逾2700亿元铁路项目获批 铁路设备等三板块分享投资盛宴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5 08:28:15

  编者按:国家发改委13日公布六条新批复的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744.73亿元。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7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额已达到1.7万亿元,仅9月份至今,就批复了30个项目。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铁路基建板块指数逆市上涨0.32%,运达科技、华东数控、宏润建设、神州高铁、晋亿实业等5只个股强势涨停,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投资正成为新一轮稳增长战略的先锋。本文特从铁路设备、工程建设、建筑材料等三角度挖掘铁路基建受益股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铁路设备 利好不断有望持续上涨

  当前投资增速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大,相比消费拉动,基建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更有效、更直接的方式。国家也将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建设的批复进度不断加快,基建投资进入快车道。作为基建投资的主要行业之一,铁路行业在推动稳增长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铁路基建板块近期利好不断,并将为铁路设备等相关概念股注入新的上涨动力。未来随着战略推进以及受益资金优势,铁路设备类企业将有望持续表现。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当前A股市场中,铁路设备相关概念股主要有:中国中车、永贵电器、时代新材、北方创业(主营铁路车辆、结构件、曲轴锻件的生产和销售)、博深工具(正在研发高速列车刹车闸片项目)、太原重工(国内惟一的火车轮对生产基地)、晋西车轴(主营铁路车轴及轻轨、地铁车轴的生产、销售)、晋亿实业(国内惟一生产全套高铁扣配件企业)。

  昨日,上述概念股中,除北方创业停牌外,其余个股均未出现下跌,晋亿实业甚至以涨停报收,此外,晋西车轴、博深工具、时代新材、永贵电器、中国中车也均逆市上涨,昨日涨幅分别为5.65%、5.43%、3.07%、2.62%、0.22%。

  值得一提的是,晋亿实业和时代新材昨日均受到大单资金关注,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到12219.81万元和1449.09万元。

  工程建设 3只龙头股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上,铁路工程建设类龙头股主要有: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隧道股份、北方国际、腾达建设等。

  上述个股中,中铁二局是铁路建筑施工龙头企业,在技术力量、质量控制、施工设备等方面均处于中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因公司正在筹划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公司股票处于停牌状态。

  其他个股市场表现方面,昨日,中国

  铁建、中国中铁和北方国际昨日均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1.94%、0.6%、0.43%。中国铁建和北方国际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3304.29万元和368.2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建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和海外工程承包商,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中金公司表示,随着投资加快、房地产复苏、降准降息及定增带来财务费用下降,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将好转。维持2015年、2016年净利润127亿元、143亿元的预测不变,对应每股收益0.93元、1.06元。考虑到基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公司盈利前景良好,对应目标价上调至16.8元。

  建筑材料 关注低估值绩优股

  铁路产业链上下游极广,铁路建设可以直接带动与之密切相关的钢铁、水泥、电子、机械等相关产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上,铁路用钢类上市公司主要有:鞍钢股份、攀钢钒钛、包钢股份等;除钢铁外,在国家此前提出的“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投资”战略背景下,西部水泥类上市也受益匪浅,主要包括祁连山、西部建设、天山股份、巢东股份、青松建化、海螺水泥等。

  昨日,上述个股中,包钢股份、攀钢钒钛和天山股份均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8.53%、1.26%和1.09%。资金流向方面,包钢股份、天山股份、祁连山、青松建化、鞍钢股份昨日均获大单资金青睐,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69990.61万元、5063.09万元、3833.35万元、924.39万元、236.78万元。

  华泰证券给予包钢股份“增持”评级,其表示,尽管目前钢铁行业受下游影响较为艰难,但考虑到公司积极从传统钢铁加工制造企业向资源企业转型,并有富含稀土的尾矿资产的注入,且包钢集团对尾矿资产有业绩承诺,故维持“增持”评级。预计2015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预测-0.03元、0.01元、0.05元。

  而从整个行业选股角度出发,长江证券表示,目前行业估值偏低,部分股票已跌入价值洼地,后期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推荐估值较低且业绩稳健的个股。(记者 张晓峰 吴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