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只香港互认基金获受理 筹备“北上”淘金

作者:刘梦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8:23:57

  证监会昨日披露,目前已经有17只香港基金递交申请“北上”,多数已完成第一次意见反馈。上投摩根基金、中银基金、天弘基金、中金基金等多家国内基金公司作为基金代理人,有望在年内开始销售香港互认基金。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今年7月,包括摩根基金、惠理基金在内的多家海外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14只香港互认基金,8月以来另有3只互认基金上报。截至目前,这些基金已经悉数获得受理。

  “北上”的基金多为海外基金管理公司的老牌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股票,以及新兴市场债券市场。这些基金由海外资深基金经理管理,普遍有良好的历史业绩。一家参与代理互认基金的基金公司透露,“目前来看,互认基金申报的进展比较顺利,公司已按监管层要求补充申请材料,未来一段时间有望获得批复。”

  资料显示,中银基金代理了4只互认基金,包括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的中银香港环球股票基金、中银香港股票型基金,以及中银香港管理的全天候中港股票基金和全天候中国高息债券型基金。天弘基金代理了3只互认基金,包括行健资产管理的宏扬中国基金,以及东亚联丰管理的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亚太区多元收益基金。基本涵盖了股票、债券、货币等几个方向。

  此外,上投摩根基金也代销了股东方摩根资产管理的3只基金产品——摩根全方位入息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公司官网披露,摩根全方位入息基金成立于2011年,发行价格为10美元,截至2015年10月13日其最新资产净值价格为10.8美元,主要投资于高收益债券、新兴市场债券、全球市场高息股,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陈星德表示,将摩根资产的旗舰产品引入内地,可以为内地投资人提供多元化资产管理服务。上投摩根基金也会积极推进基金互认,将旗下绩优基金推送到香港市场。(记者 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