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这些机构或许能抓住不错的股票

来源:一财网
2015-10-15 08:02:32

  原标题: 选股太难怎么办?跟着这些机构或许能抓住不错的股票哦

  国庆长假后,A股震荡上行,延续了历年节后大盘多数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各大机构走访调研也不停歇。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信息,其中大多数都有基金经理的身影,甚而出现十几家基金公司联袂调研一家上市公司的现象。而在这之中,有330家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占比高达75%。而私募参与调研了476家上市公司,其中,知名的私募如泽熙投资、星石投资、重阳投资、朱雀投资以及从容投资等均有现身。记者发现,这些知名私募调研的标的公司重复度较高,且这些公司的总市值一般在70亿元-200亿元之间。

  虽说普通投资者没有那么多的研究精力,但如果能紧跟机构节奏,也是可以抓住有利的投资机会的。

  公募基金经理密集调研“中小创”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在接受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后,股价近期出现了明显上涨。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在A股市场剧烈调整后,上市公司维护投资者关系的意愿明显加强,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的热情也大幅提升,这有助于基金经理们更真实地了解到上市公司的情况,部分公司也因此得到了基金的买入或者增持。他同时认为,在经济转型尚未完成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仍会热衷买入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盘股。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近期的密集调研,并不代表自己有加仓的意愿,更多的目的在于对上市公司的持续跟踪,以及为下一阶段的投资埋“伏笔”。

  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也向记者表示,虽然再度出现暴跌的概率较低,但A股市场短期内仍可能处于窄幅波动阶段,市场人气的凝聚需要一段时间,基金不会快速提升仓位,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包括研究员们的调研,更多地是进一步熟悉和了解上市公司,并对投资标的进行一定的修正。“随着半年报和三季报的陆续披露,成长股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去伪存真"的过程,实地调研能帮助基金经理获得更多的有效信息,对自己的持仓进行调整。”该研究总监说。

  不过,从个股表现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在机构投资者的集体调研后,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也令投资者开始密切关注对机构调研的情况。以吴通通讯为例,该公司在9月15日迎来了多达24家机构投资者的集体调研,其中就有11家基金公司,而该公司的股价则在9月15日企稳回升。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至昨日收盘,该股短短15个交易日,涨幅就超过55%。

  知名私募偏爱中小市值

  据数据显示,泽熙投资分别在9月9日、11日、17日以及28日调研了盾安环境、博瑞传播、莱茵体育、东江环保、巨星科技以及雅百特。除了盾安环境、东江环保,此前泽熙还调研过家电行业的老板电器,该公司在近一个月以来在18家券商机构的综合评级不断调高,由此可见泽熙对电器股的偏爱。

  重阳投资分别在9月2日、10日、11日以及17日几天内,调研了科华生物、东方雨虹、建研集团、金螳螂以及良信电器。而科华生物也是众多机构近期集中调研的对象,其在9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股价上涨11.18%,仅次于皇式集团的23.7%。

  科华生物还是近期以来接待量第二的公司,仅次于智云股份。重阳投资主要关注科华生物股权激励、业绩低于预期原因、产品市场扩展、销量等问题。

  该公司表示,“公司对既定激励计划没有改变,按照原来的执行。公司披露的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1.74%,净利润不低于9.10%的增长数据,是公司激励考核的标准,公司将努力完成,不会改变。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我们会将股权激励作为一个长期化制度化的激励手段来实施和推进。”

  无独有偶,朱雀投资在9月2日也调研了科华生物。

  其在9月7日、15日还分别调研了广联达以及埃斯顿。对于上市时间不久、从事机器人产业的埃斯顿,朱雀投资关注高公司的工业机器人目标客户及市场定位、销售的政府支持政策以及未来三年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的发展趋势、业务方向等。

  埃斯顿则在会议中表示:“预计未来三年内,机器人本体、机器人工作单元与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业务应在机器人整体业务中各占50%,公司已设立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事业部,初期目标行业为家电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等。”

  星石投资则在9月10日、14日、15日以及24日分别调研了世联行、雅百特、跨境通、东江环保、格林美、捷成股份以及腾信股份。星石投资和泽熙投资都同时调研了环保行业的东江环保,调研内容为经营情况、业务模式、项目产能等。

  对于未来发展预期,该公司回复:“未来3到5年计划通过自建和并购达到300多万吨/年,区域布局由长三角、珠三角拓展至全国各地。未来2到3年,公司每年需要20亿的资本开支,一半用于收并购,一半用于自建项目。而并购贷款可以解决其中60%的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雅百特也成为两大私募巨头泽熙投资和星石投资的共同调研标的。

  这两大私募巨头关注其收购计划、未来业务发展计划等。该公司表示有考虑收购:“我们在考虑收并购时有几个方向:技术型,新材料,研发团队。比如我们考虑收并购设计院,扩充我们的研发团队;考虑收购国外技术型公司,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设计深化能力。”同时,该公司还表示,未来三年还是把重心放在主营业务的开拓以及开发海外市场,海外市场进展顺利的话明年会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在此期间,几大私募机构中,从容投资调研最为积极,合计调研了8家公司。分别是神州信息、千方科技、奥飞动漫、飞利信、立霸股份、和而泰、安洁科技以及皇氏集团。

  其中,皇氏集团在9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涨幅23.7%,在众多知名私募调研标的公司中涨幅名列首位。该公司2015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126%,业绩也在众多调研标的中名列第一。

  券商推出调研标的目标价

  据数据显示,9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调研接待量排在前几位的公司分别是智云股份、科华生物、爱派克、捷成股份、宋城演艺、北信源、格力电器以及森马服饰、莱茵体育等等。

  在私募集中进行调研的同时,在近一个月内,各大券商也积极推出相关公司的研报。

  其中,近期推出合并A、B股、实现整体上市的招商地产被9家券商机构合计推出了11份研报;其次是宋城演艺,被8家券商机构合计推出11份研报。

  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认为,“从三季度以来的数据看,异地项目三亚、九寨、丽江等都有较好增长,杭州乐园相对持平,该公司全年预计主营业务有望实现60%以上的增长,明年也将维持在50%以上。未来,该公司有望在上海、北京、西安、张家界等地推出新的演艺项目,已经有四五个达成签约的条件。”

  此外,在近一个月的股价上涨空间预测中,同为被私募机构集中调研的森马服饰、飞利信以及捷成股份股价被预测上涨幅度名列前茅。

  其中,瑞银证券在《2015年A股策略研讨会快评》中表示,将森马服饰的目标股价调为40元,截至今日,森马服饰收报10.64元,预测上涨空间高达277.36%;而飞利信则被招商证券预测2017年该公司目标价格为55.81元,截至12日,飞利信收报15.4元,预测上涨空间也高达258.45%。

  聚焦电子、电气设备、化工三板块

  从行业来看,9月获调研的418家上市公司中,除钢铁行业以外,机构调研几乎涉足了所有的申万一级行业,其中电子、电气设备、化工包揽前三甲,且获得机构相同的调研频次。

  不过,从上市公司接待量来看,电子行业以超过其他两大行业近一倍的数量,成为9月最受关注的行业。数据显示,9月,共有550家(含重复)机构对电子行业的38家上市公司调研了68次,涵盖信息安全、大数据、苹果概念以及军工概念等热点。

  个股方面,多家公司被机构频繁“光顾”。其中汇川技术调研频次以7次居首,东江环保被调研6次,潍柴动力、亚太科技、顺络电子、大华股份等均被调研5次。

  同时,获调研的上市公司还出现5家及以上机构扎堆调研的现象,且相当普遍。如宋城演艺曾被81家机构扎堆调研,捷成股份、千方科技、北信源则分别获得76家、61家和57家机构的青睐。在这些机构“看了又看”且扎堆调研的个股中,或许已有机构将其收入囊中,在即将陆续公布的三季报中,投资者就能直观看到这些机构动向。

  数据显示,艾派克在9月共获86家机构调研,是电子行业中机构参与最多的公司。这些机构汇集了基金、券商、险企及私募等多种类型,其中私募包括清水源投资、彬元资本、淡水泉投资、彤源投资等。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前8个月,艾派克未曾有机构前去调研,只在9月才陆续获得机构关注。

  调研中,机构集中询问了艾派克主要的产品情况和收购标的美国SCC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公司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等。公司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将通过重大购买项目和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完成,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的产业链,成为国际领先的打印耗材及耗材零部件供应商。

  此外,电子行业中机构调研频次最多的是中颖电子。中颖电子分别在9月1日、10日、16日、18日和22日共获机构5次调研,调研机构包括彤源投资、从容资本、国信证券、汇添富基金等,这5次调研的内容基本相近,主要集中在锂电池芯片的应用领域、电表产品情况、物联网技术情况等。其中,关于锂电池芯片的应用领域方面,公司回应称,公司锂电池芯片已占有二级市场50%左右,产品主要运用于笔记本电脑中的电芯包、电动自行车、高尔夫球车、电动工具、玩具。

  被多机构相中的个股易大涨

  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彤源投资9月先后调研了艾派克、科华生物、智云股份等15家上市公司,在其调研后至10月9日股价涨幅为正数的达11家,其中智云股份涨幅最大,调研后的1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64.84%,振幅高达69.76%。另外,科华生物、捷成股份、真视通等在其调研后的10~20个交易日区间累计最大涨幅也超过20%。除调研时和调研后处于停牌状态的康尼机电外,其他15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以每个交易日0.94%的幅度上涨。

  同时,玖歌投资在9月调研了8家上市公司,有上海新阳、深振业A、宋城演艺等,除深振业A在其调研后至10月9日股价累计涨幅为负数以外,其余7家都为正数。其中,上海新阳在自调研后的21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了62.99%,而美亚柏科、新文化被调研后的15个交易日的涨幅也超过30%。通过计算,这8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每天以1.22%的幅度增长。

  据记者估算,被(苏州)宏道投资、普尔投资、从容投资和星石投资调研的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每天以1.07%、1.87%、1.02%和1.21%的幅度增长。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发现,以上6家机构不仅调研次数多,其调研后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普尔投资、玖歌投资和星石投资表现更加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获多家机构调研,被调研后股价表现也不容小觑。如皇氏集团在9月先后获普尔投资和从容投资的调研,在普尔投资调研后的12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32.93%;千方科技在9月先后获得玖歌投资、宏道投资、从容投资和普尔投资4家机构的调研,在玖歌投资等调研后的18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27.68%,振幅高达58.22%。

  普通投资者在不知如何选股的情况下,大可考虑这些被机构调研过的上市公司,尤其是被几家机构联合调研过的上市公司,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抓住一只不错的股票自然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