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冷冻望京O2O扫码街:质量大跌盛况不再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5 08:16:05

资本寒冬冷冻望京O2O扫码街:质量大跌盛况不再

  寒冬之下,有限的O2O资本聚焦行业巨头,给创业品牌打击巨大。被誉为“宇宙O2O中心”的望京SOHO,是O2O者聚集地,疯狂地推让望京SOHO附近阜安西路人行道一度成了全北京闻名的“扫码一条街”。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扫码一条街”不复当年盛况(图),曾排开百米长龙的地推摊位如今所剩仅一半。体现行业繁荣度的望京SOHO的租金水平也随之降低。北商研究院认为,资本寒冬之下,融资新闻越发稀有,大批创业企业倒下。对于真正有价值的创业品牌来说,却是一次新机遇。

  “扫码街”质量大跌

  从6月开始,O2O公司地推团队开始在望京SOHO西侧的阜安西路人行道聚集,自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推一条街。当时,每个摊位在获取用户后都会附赠一些小礼品,不少人慕名而来。

  据周边餐厅工作人员介绍,几个月前,每日中午都会聚集很多人,还有背背包来的,都可以满载而归。

  在资本寒潮的影响下,作为O2O风向标的扫码一条街日渐萧条。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观察到,即使是最火爆的午间时段,曾经的“百米长龙”也缩了水,O2O企业数量锐减。经北京商报记者粗略计算,O2O创业企业不足十家,其余位置被钱多多、招商银行等P2P金融理财占据,还有大量手持二维码、肩挎小礼品的借贷宝推广员穿插其中。

  在得知北京商报记者已注册过后,推广员一把夺回了毛绒玩具,略显失望地离开了。

  不仅企业数量减少,现有企业赠送的产品也不如从前。58汽车陪练人员表示,公司此前也在这里做地推,同事每次都能带很多礼品回去,毛绒玩具、米面粮油、生鲜水果、生活用品、创意玩具等。与之相比,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的收获不多,价格低廉的听装饮料占多数。部分摊位将刮刮乐作为礼品赠送,却鲜有人中奖;有的摊位甚至直接送1元红包。

  获得礼品的难度也逐渐攀升。虽然宣称“扫码即送”,在扫码后又被推广员要求注册,注册后需下载手机App登录才能获得初级奖励,高级奖励需存入500元才能获得。真正“扫码即送”的O2O企业已不多。

  寒风吹进望京SOHO

  扫码一条街的变化,反映出资本寒冬对创业企业的影响。望京SOHO被业内称为“宇宙O2O中心”,这里大大小小的创业公司有上百家,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大企业较为阔绰,在马蹄形的楼内租下一层或是一间大办公室,美团网占据了塔三的22层、23层和21层的一半。对于小型O2O创业公司,SOHO的3Q是它们的不二之选。由独立办公室和工位组成的大办公厅内有几十家创业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独立出租的工位大量闲置,独立办公室也有多间空着。房屋出租人员介绍,与此前相比,这里的出租率降低了许多,房租也打了8折。SOHO 3Q网站显示,工位和办公室的租金已降低40%。从预订期限来看,多数创业者选择短期预订。内部工作人员透露,O2O创业企业流动性很强,一些人尝试一周后就离开了。

  搬入SOHO已久的嘀嗒拼车负责人潘懿表示,多数小企业都是自己负担房租,在资本寒冬之下,仅凭概念融资变得愈发困难,浇灭了一些人的创业热情。

  非所有企业的春天

  资本市场的寒潮未能撼动巨头,却席卷了小型企业和创业企业。O2O补贴骤降、推广成本减少,反映出企业处境艰难。潘懿介绍,过去融资首先看创业团队素养,A轮融资看重企业计划,此后才注重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发展前景。在前腾讯电商事业群总裁、现个人投资者吴霄光看来,目前仅凭概念已难以拿到融资,投资人会倾向于已有一定市场份额且排名靠前的企业。

  对于O2O行业来说,资本挤出的泡沫让一些公司借势而起,却并未针对用户的需求。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认为,过去企业享受了泡沫,接下来需要冷静下来。资本市场进入修正期,融资变得更加困难,但用户的增长不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企业仍需回到业务本身,做好用户服务。潘懿透露,目前公司仍保持着朝九晚九一周工作六天的状态,为的是保持竞争力。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资本寒冬反而是一个机会:等到春天来临,将得到一个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