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今日开幕 预计数据仍将双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5 07:47:47

  原标题: 广交会今日开幕预计数据仍将双降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第118届广交会今日将在广州开幕。在昨日举行的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会上坦言,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数量及成交额预期现双降。

  一年两届的广交会已经有58年历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之一,也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一般认为,秋季举行的交易会到会采购商情况和成交态势能反映出未来一段时期的中国外贸走势。

  徐兵表示,采购商与会信息显示采购商到会情况“很不乐观”,到会采购商人数将小幅下跌。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请帖的申请量、采购商证件办理量、呼叫中心的咨询量、港九直通车的车票预订量都出现下降。同时,国内外的专业展览、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模式对广交会也带来影响。

  “当前外贸的下行压力非常大,外贸形势非常复杂。”徐兵称,预计成交数据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当前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前三个季度的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9%,进、出口出现15.1%和1.8%的双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对此解释称,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

  徐兵在会上回应说,这些因素也是影响本届广交会采购商数量和成交数据的重要因素。此外,汇率市场的波动也是影响出口的另一因素。

  广交会官网上的成交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成交额持续下滑,预期本届仍将延续这一态势。

  据悉,本届展会将延续以往的三期举办形式,展览总面积118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228个,境内外参展企业共24700家。总展位数与今年4月的第117届广交会持平,参展企业数字略有下降。上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为24713家,成交额280.56亿美元。

  本届广交会也引入了诸多创新手段:首次引进澳大利亚国家展团,并将于11月2日举办“中澳自贸协定发展论坛”;首次面向品牌企业开辟“亮点展品”申报渠道;首次设立园林用品和照明产品展区;推出“采购关注度”数据;首次利用facebook进行互动等。还重点加强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展。

  但“就广交会的贸易成交功能来说,广交会的成交效果在国内仍然是最好的。”徐兵说。

  作者:⊙记者 赵静 ○编辑 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