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完成增持计划 58家公司控股股东掏20亿履约

作者:李千 来源:千龙新闻网
2015-10-15 08:20:26

6月中旬大盘非理性下跌以来,大批公司抛出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计划以自救,近3个月123家公司完成增持计划,其中,58家为控股股东增持,涉及金额近20亿元。

7月初,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的通知。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数百家公司暴跌后发布增持计划,近3个月123家公布增持计划完成公告。其中,7月33家,8月34家,9月以来增至56家。

数据显示,在58家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公司中,7家增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信达地产控股股东增持2234.08万股,排名居前。7月9日,信达地产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增持资金不低于15000万元。10月10日,公司发布控股股东信达投资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告,涉及金额15012万元。此外,红日药业、壹桥海参、中国西电等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且增持数量均达到1000万股以上。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在增持计划中会披露增持期限,比如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等。津滨发展7月9日公布了控股股东建设集团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增持不低于4700万元股份的公告。恰逢3个月之际,公司于10月9日发布公告完成增持计划,控股股东在7月至9月期间通过渤海证券泰达建设-渤海证券-2015年第53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股票868.89万股,动用资金4701.19万元,增持承诺履行完毕。相对而言,部分公司控股股东完成增持则较为迅速,比如7月13日公布增持计划的天润曲轴,7月16日即履行完增持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在极端行情中承诺的增持计划履行完毕后,少数公司启动新一轮增持计划。例如,华天科技在9月8日披露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完成增持计划公告后,时隔一周,再度发布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华天微电子于9月15日增持25万股,并计划在6个月内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整体来看,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公司股价有不俗表现,从8月末大盘下探至2850点以来,以及国庆后两个时段来看,平均涨幅均完胜大盘。此外,15家公司控股股东完成增持后股价上涨超过两成。根据相关规定,股东在增持行为完成后一般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