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巨亏成烫手山芋 国际纸业太阳纸业都想脱身

来源:投资快报
2015-10-15 08:02:46

  太阳纸业(002078)日前披露,公司于10日接到控股股东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阳控股”)的通知,太阳控股因经营和战略投资需要,将持有的太阳纸业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3亿股质押给兴业国际信托。截至公告日,太阳控股质押其所持有的太阳纸业股票合计为6.33亿股,占其持有太阳纸业股份的44.63%。

  太阳控股质押股份融资的目的尚未可知,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大纸业公司美国国际纸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一条重大消息,称已与中国合作伙伴太阳纸业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其在双方组成的合资企业中所持55%的股权。

  此外,国际纸业还宣布,公司正在寻求对其在中国和东南亚的瓦楞包装业务进行战略性调整,目前已与一家非常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巨额亏损,黯然退出。这家全球最大的纸业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以失败而告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表示,2010年通过收购理文造纸12%股权进军中国的另一家世界纸业巨头日本制纸集团,也于今年低价全数卖掉理文造纸股份,退出中国市场。事实上,在造纸业面临巨大困境的局面之下,大小企业都受到了影响。“过去,大风浪只冲走沙子,留下岩石。现在风浪这么大,把一些岩石也给冲走了。”

  渐成烫手山芋

  根据国际纸业与太阳纸业达成的协议,上述交易完成后,国际纸业将获得人民币1.49亿元的现金,同时该公司资产负债表将去除约4亿美元(约合25.38亿元人民币)未偿债务,以及合资企业的其他资产和负债。

  据悉,太阳纸业与国际纸业曾联手创办了3家合资企业。早在2006年,在世界市场向中国敞开后,中国凭借训练有素的外来务工者和廉价的劳动力,迅速打败了东南亚甚至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制造企业。彼时中国的造纸业飞速发展,造纸机堪比印钞机。同年10月,太阳纸业就与国际纸业成立合作公司———万国纸业太阳白卡纸有限公司(下称“万国太阳”)和山东国际纸业太阳纸板有限公司(国际太阳),双方各自持有合资公司一半股权。后来,国际纸业要求太阳纸业转让合资公司各5%的股权,从而达到控股的目的。太阳纸业同意了国际纸业的要求。

  2011年12月,山东万国太阳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万国食品)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8100万美元,主营包装纸板和纸产品等。其股东为太阳纸业和国际纸业,和另外两家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一致,两位股东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45%和55%的股权。

  然而,财务数据显示,这三家合资企业共负债76亿元,最少的一家负债也高达近20亿元。据查,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万国太阳经审计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24.83亿元,负债总额为19.44亿元,营业收入为28.94亿元,实现净利润-3497万元;国际太阳经审计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人民币41.06亿元,负债总额为30.68亿元,营业收入40.74亿元,实现净利润-614万元;万国食品经审计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28.31亿元,负债总额为25.90亿元,营业收入为22.93亿元,实现净利润-1.54亿元。

  因此,三家合资企业成了“烫手山芋”,太阳纸业和国际纸业都想迅速脱身。在7月22日,太阳纸业率先公布欲出售这3家合资公司的股权(该项决议获得了董事会成员5票通过,2票回避),在行业内引起强烈震动。“合作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不佳、主要财务数据为负数。由于经营困局近期内难以扭转,为减少亏损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拖累,公司才出此决策。”太阳纸业方面称。而分别持有3家公司55%股权的国际纸业,却放弃了优先购买权,同时出具了确认函并同意太阳纸业本次股权转让事宜。

  “当初放弃了优先购买权,已然说明国际纸业有退出之意。”于鹏分析说,如今其将合资企业55%的股权悉数出售给中方股东,便不那么令人感到意外。

  而上述太阳纸业在三家合资公司中分别持有的45%股权,则被其控股股东太阳控股悉数接手。

  纸企运营压力骤增

  据悉,早在合作之初,国际纸业曾认为,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市场需求量巨大,产品供不应求,整体盈利将十分看好。为此,其先后投入巨资进军中国纸包装市场。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不期而至,使得国际纸业等巨头措手不及。这一年,中国纸业遇到一次巨大危机,玖龙等纸业巨头甚至陷入破产倒闭传闻。而自2007年开始,因为担心外资企业垄断中国的工业领域,国内曾掀起一波国进民退风潮,亦给国际纸业带来巨大打击。

  进入2010年,中国造纸行业第一次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长达5年的纸业寒冬一直持续至今。从2012年起,有报道称中国白卡纸产能过剩,纸企经营状况大多不佳。这几年来,国际纸业位于中国的瓦楞包装厂先后遇到东莞分厂关闭、番禺工厂罢工、上海工厂大裁员等事件,显示该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略显力不从心。

  山东一家造纸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士透露,在前些年纸企大肆扩张产能的情况下,企业负债率普遍高企。除理文造纸59%的净负债稍显乐观外,不少造纸企业的负债率均超过70%的警戒线,有的甚至达到100%。“高负债意味着企业要承担高额的财务成本,在市场疲软、纸价低迷的情况下,纸企的运营压力骤然加大。”该人士说,但令人扼腕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虽然成功扼制住了中国造纸业过去二十年高速发展的惯性,但是多数纸业老板们并未抓住这一难得的转型良机,没有及时转型生产高附加值且符合未来市场需要的特种纸张。

  “只知道埋头赶路,不知道前瞻后望,更舍不得慢下飞驰的脚步在管理和技术上稍加沉淀,这或许是当代中国纸业巨头们的通病。”于鹏表示。而退一步来看,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体达成的TPP协议,被指是企图将中国排除出全球贸易领域的一次“阴谋”,外资企业面临着是去是留的两难选择。有市场人士认为,国际纸业在这个“风口”上撤离,或许也受到了TPP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