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或迎最大体量互联网公司 电商大战成就卖水者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5 08:02:06

  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对于京东、阿里、国美、苏宁等电商而言,是个节日也是个难日,说是节日,因为由于这期间的低价促销,其营收必然会大增;说是难日,因为要为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营销成本,两厢抵扣,是赔是赚还很难说。

  不过,尽管赚钱的淘金者寥寥,但卖水者却都是赚了钱的。对于知名的电商业“卖水者”亿玛公司而言,京东、阿里等几乎所有电商都是它的广告客户,因此每年的双十一也是他们的旺季。“我们预计今年的营收是7亿元,明年的营收将达到10亿元。”亿玛CEO柯细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前登陆新三板。相比于中搜网络、天涯在线、虎嗅等新三板互联网公司,亿玛无论在营收规模、促成行业交易总额、客户数量、增长率等方面都有望成为新三板的龙头企业”。

  赚大佬的钱不站大佬的队

  公开信息显示,亿玛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全网营销平台,旗下有电商导购平台易购网、效果联盟亿起发、精准营销平台易博DSP、大数据管理平台DMP等几大业务。对于绝大多数网民而言,并不清楚亿玛及这些业务的功用。但对于网上商家而言,亿玛就相当于“财神”,因为亿玛可以通过上述各种渠道和工具,为大至京东、当当,小到淘宝商家带去精准流量。

  有预计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规模或将达15万亿元。电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获取用户的成本更是一路升高,一直以来,为了引流、拉新、维老,商家维持着高昂的成本开支,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一个淘内流量新客成本从2013年的几十元,增加到今天的300-500元不等,流量成本也是平日的3倍-4倍。

  对于京东、阿里等有生态圈图谋的电商大佬而言,显然不会“放过”亿玛,让肥水流出圈外。据柯细兴透露,几家电商巨头都曾有意控股或入股亿玛。但至少目前,亿玛还保持了独立和中立。

  来自亿玛的数据显示,作为大数据驱动的全网营销平台,其目前稳居电商销售市场的第一位,与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等TOP500在内的数千家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保持长期合作,2014年创造电商总交易额293.1亿元,在B2C领域仅次于天猫、京东。在互联网广告方面,亿玛旗下网络联盟亿起发占据独立第三方网盟59.3%份额。随着互联网广告和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未来三年,亿玛营收增长率预计将超过50%。

  不过,亿玛的一些友商,则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站队。近一年多来,苏宁云商斥资1500万美元收购了好耶广告技术业务的全部股权;奇虎360投资控股聚效广告;腾信股份登陆创业板;阿里巴巴控股易传媒、蓝色光标同时收购国内两大移动广告公司多盟和亿动;思美传媒以3.25亿元收购爱德康赛……

  此外,BAT也先后推出自有的精准营销广告交易平台。频繁收购注资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对行业前景的整体看好。

  快速拆除VIE结构

  类似很多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公司,亿玛也是刚于近期拆除了VIE结构。“我们去年年底去美国市场走了一圈,一致的感觉是在那里上市估值太低,那时候中概股私有化大潮还不像现在这样。从美国回来后,在股东们的支持下,我们很快就把VIE结构拆除了”,柯细兴透露。

  尽管即将登陆新三板,但柯细兴对目前新三板的状况也表达了不满,“越来越多的像九鼎投资这类私募、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对新三板并不是好事。新三板最应该支持的应该是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私募基金本身并不创造价值”。

  谈及为何不选择在主板上市,柯细兴坦承,一是因为IPO暂停,二是企业也的确还没有跨过主板上市的门槛。“我们目前发展的很快,未来的目标肯定是主板上市”。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154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0.0%,预期到2018年达到3930亿元,而以技术驱动的大数据精准营销更是互联网广告的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