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连续第43个月负增长 环比降幅收窄

作者:苏诗钰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5 08:11:09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主要原因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其中,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分别下降2.2%、0.5%和1.0%,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9个、1.8个和0.7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工业行业环比价格由降转升,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价格上涨0.3%,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价格上涨0.7%。”余秋梅表示。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PPI同比下降5.9%,结束5个月的持续下跌,与前值持平。首先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叠加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其次,中央加大稳增长力度,基建投资自8月以来回升,导致工业品需求企稳。

  “但从中期来看,PPI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未来转正仍然遥遥无期,一方面,上游去产能去库存尚未结束,另一方面,伴随经济换挡转型,传统工业品需求将趋势性放缓。在产能有效去化和需求找到新增长点之前,PPI难摆脱低迷。”朱振鑫告诉记者。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低通胀压力有所增加,将可能成为物价的主要风险,从另一种角度看,未来可能存在有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加码的空间,此外如果货币资金在短期内对消费、投资的支持效果欠佳,也加大了央行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

  朱振鑫表示,目前的核心仍是宽信用,而不是宽货币。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苏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