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税未能发挥预期作用,今年1-8月厄瓜多尔外贸逆差严重

来源:快报
2015-10-15 06:30:00

  厄瓜多尔《快报》10月14日报道,厄中央银行发布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厄进口总额为142.98亿美元,出口总额为129.01亿美元,贸易逆差达13.9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厄实现贸易顺差6.05亿美元。为维护国际贸易平衡,增加外汇收入,厄政府自3月起宣布对2900余种商品增收5%-45%的特别关税,但该措施却未能发挥预期作用。专家分析称,2900余种增税商品中,一部分增税商品属于刚性需求,在本国没有理想替代品的情况下,需求并未减少,而特别关税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引发居民不满,另一部分增税商品为厄出口商品原材料,增税后厄商品生产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削弱,从而影响出口。

  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是今年厄出口低迷的主要原因,然而尽管油价持续徘徊低位导致出口收入锐减,但石油仍是厄出口支柱商品,若不计石油出口,今年商品出口逆差将扩大至35.89亿美元。非石油类商品除香蕉和可可出口较为稳定,大虾、咖啡、鱼类出口均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去年表现亮眼的大虾,今年1-8月出口额同比大减2亿美元。

  按出口区域看,美国和欧盟仍是厄最重要的两大贸易伙伴,今年1-8月,厄对美出口额53.32亿美元,对欧出口额18.98亿美元,对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等安共体(CAN)国家出口额12.48亿美元。其中,对欧出口同比下降1.56亿美元,降幅达7.6%,双边贸易协定迟迟无法生效,厄商品在欧盟市场竞争力远不如秘鲁、哥伦比亚等享受关税优惠的竞争对手。

  关闭出口商品技术指南

  出口商品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