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全球第二这光环有点虚

作者:皮海洲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5 07:57:30

  10月13日,中国的头上又多了一项光环。据当天的路透社报道,投行瑞信13日发表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以22.8万亿美元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仅次于美国;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名,为全球第一。

  数据的真实性或许可靠,但国人感觉“被富裕”了。这就像一年前《瑞典日报》鼓吹的中国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一样,有一种被人“捧杀”的意味。最近联合国谋划大幅上涨中国的会费,这应算是“捧杀”的最直接后果。

  实际上,这些光环对于中国本身尤其是对于中国国民来说,并无实质性意义。毕竟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按财富总量计算,即便是全球第一,也没啥值得炫耀的。正如瑞信报告提到的,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名,仅这个人数就是很多国家的总人数都达不到的,而按人均计算则是另一回事了。

  不仅如此,这个人均财富数据也是将不少国人“被富裕”了。因为在中国,个人收入差距之大有目共睹。作为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2014年我国官方的数据为0.469。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基尼系数0.4-0.5表示收入差距过大,超过0.5则意味着出现严重收入差距。正是基于个人收入差距过大的缘故,因此,很多国人的财富是没有达到1.75万美元这个平均线的。

  尤其重要的是,对于那些达到了财富平均线的很多城市居民来说,他们即便拥有甚至超过了1.75万美元的财富,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拥有与财富相对应的支付能力。因为对于最大多数的城市居民来说,他们拥有的财富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死财富”,因为他们最大的财富就是住房,这些百万富翁们都是“房奴”,无法享受到财富带来的幸福感。

  所以对于国人来说,所谓中国财富全球第二,这个光环实在是有些虚。国人反倒要警惕这种光环带来的“捧杀”,提防类似于联合国要求增加中国会费这类阴谋的再次上演。(皮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