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归来应首选借壳上市

作者:皮海洲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7:51:50

  继分众传媒借壳中小板上市公司七喜控股之后,又一家中概股巨人网络也将借壳世纪游轮游回A股市场。根据世纪游轮日前发布的一则重组进展公告,该公司终止了与原重组标的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事项,并重新选定了重组交易标的巨人网络。

  巨人网络借壳上市A股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私有化或已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来说,借壳上市是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首选。不论是分众传媒还是巨人网络,它们的选择为目前正在私有化的20余家中概股公司做出了表率。

  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走出低迷,一些互联网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包括暴风科技的上市,其新股上市后接连34个涨停,更是将市场对新股的炒作推向了巅峰。这对于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无疑是充满了诱惑的。毕竟与A股的估值相比,中概股在海外市场的估值总体偏低。所以,一批中概股纷纷选择私有化之路,期待着从海外归来。

  对于中概股的归来,国内市场在政策面上也是持开放态度。尽管中概股的归来不乏某些负面影响,比如与国内排队上市的IPO公司形成对上市资源的争夺,比如中概股归来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看中的是A股的高估值,比如中概股归来是在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历史倒车。但作为一种企业行为,对于中概股公司的个体选择,至少从国内市场的角度是无可非议的。

  中概股选择怎样的方式归来是值得关注的。如果纯粹只是为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比较容易,但对于追求高估值归来的中概股来说,这并不是它们的目的。中概股归来的目标更是多定位在A股市场,如此归来的路径就只有两条:一是直接IPO;二是借壳上市。但直接IPO面临着排长队的问题,借壳上市才是首选途径。

  选择借壳上市,可以让中概股公司把股票上市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毕竟直接IPO,在时间上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而借壳上市的时间是中概股公司自己可以掌握的。只要中概股公司本身符合A股上市的条件,借壳上市被否决的可能性就很小。当然,这也需要中概公司及被借壳一方要严格遵守A股市场的各项规则。如果出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导致借壳上市进程放缓,在这方面分众传媒显然是有教训的。分众传媒弃宏达新材而选择七喜控股,显然是付出了时间成本的。

  选择借壳上市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毕竟通过借壳上市,它可以减少一家垃圾公司,或者可以让壳资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且这种借壳上市并没有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这也有利于减少新股IPO的压力。

  不仅如此,借壳上市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毕竟对于壳资源公司来说,如果质量欠佳,甚至是连续亏损的话,公司最终难逃退市的命运。但就目前的退市制度来说,公司退市的话,投资者的赔偿是得不到保证的。但借壳上市可以避免壳公司的退市,这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这是中概股归来带给A股市场的一份贡献。(皮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