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为转型升级企业减税近千亿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15 07:25:17

  原标题: 本市为转型升级企业减税近千亿 税务部门表示将继续深化“营改增”,针对金融业、建筑业、生活性服务业改革作准备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昨天从市税务部门了解到,税收红利所积聚的转型升级动能正逐步释放。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本市为转型升级企业减免税收额达到979.5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创新企业享受税收优惠290.6亿元;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发展累计减免664.8亿元,占比近68.3%; 节能环保型企业减免3.52亿元;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税19.03亿元。

  第三产业税收占主导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本市三次产业实现税收收入比为0.02:31.91:68.07,第三产业比重高于第二产业近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主导地位业已形成。与此同时,第三产业结构更趋合理,除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外,其他行业也都亮点频频。

  商业加速,房地产业减速。过去5年来,批发和零售业实现迅猛增长,企业户数增幅和税收增速双双高于第三产业整体水平,今年1至8月缴纳税收1232.2亿元,占第三产业税收收入总量的23.9%,占比最高。同期,房地产业入库税收1069.9亿元,同比增长12.7%,从2011年起,税收占比已不足第三产业的20%。

  金融业井喷式增收。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受证券市场上涨行情带动,1至8月金融业税收(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1123.2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资本市场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1.9倍,保险业税收增长94%。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1至8月,实现税收818.7亿元,同比增长23.4%,在第三产业中的税收占比也从5年前的9.8%提高至15.8%。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该行业涵盖众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企业,是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比较集中的行业,减税增收效应明显。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1至8月税收完成17.7亿元,增长80.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完成153.4亿元,增长32.1%,较5年前企业户数和税收收入双双翻一番。

  高端制造业增收明显

  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税收优惠政策也为第二产业输入了转型升级的动能。

  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的资金压力,加快资金回笼,鼓励企业向技术升级要效益。

  第二产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从企业数量看,截至今年8月末,第二产业中有高技术制造业448户、战略性新兴产业3254户以及装备制造业416户重点税源企业,较5年前分别增长55.0%、39.0%和90.8%;从企业税收看,三大行业的税收规模均大幅提升,高技术制造业的税收收入较5年前增长73.6%,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规模扩大84.0%,装备制造业税收收入增长71.9%。

  “营改增”将继续深化

  市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营改增”,针对金融业、建筑业(含不动产)、生活性服务业各自不同特点和情况,做好各项前期准备,特别是针对上海金融产业集中的特点,密切关注营改增对金融业上下游产业、本市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对税收收入的潜在影响,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有序推进,为经济转型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