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窥探 谁是“王的女人”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5 07:35:09

  原标题: 有的为救市,有的为投资 三季报窥探—— 谁是“王的女人”

  这两天,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不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里出现了“证金”、“汇金”的身影,显示“王的女人”在不断扩容。截至昨晚,在25家披露三季报的沪深上市公司中,“汇金”名列前十大股东的有10家,加上与“证金”交叉持股的赤天化、宝新能源,以及“证金”单独持股的公司,可以发现已经披露季报的公司一半被国家队相中。“目前披露的多为中小盘股,他们业绩差别很大,但当时国家队急着救市,因此很多被纳入。”东方证券一位投顾表示,尽管“王的女人”越来越多,但从三季报看仍出现一些国家队“新秀”,且中原特钢、宝新能源等被机构重仓持有,其增减动向值得关注。

  国家队大手笔打包买入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之前曾有140多家公司以各种形式披露国家队入股,但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安源煤业、歌尔声学和天山股份等10余家公司是首次出现在国家队持股名单中,且宝新能源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被中央汇金公司、中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包揽,今年三季度新近买入宝新能源26802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15.7%。截至9月30日,天山股份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2.6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同时,泰和新材、赤天化、巨化股份、锡业股份、宝新能源和众兴菌业等公司的股东榜中也出现了证金、汇金及相关资管计划的身影,显示他们在三季度获得“国家队”大手笔买入。其中,汇金成为清水源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约30万股(占比0.46%);中原特钢,汇金以541万股(占比1.08%)位居第四大股东,5家基金公司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包揽第六至第十大股东,每家基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均约为161万股(占比0.32%),合计807万股(占比1.6%)。“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季报来看,很多个股在三季度得到国家队青睐,被打包买进。”市场人士称。

  尽管获得“国家队”力挺,但有的个股三季度业绩略显“尴尬”。比如安源煤业,9月底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中,第二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持有公司总股本2.07%股份;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0.92%,十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股0.53%。和宝新能源一样,安源煤业也是首次成为“王的女人”,同时被汇金和证金“双金”持有,而且由于股本小,汇金迅速成为其第一或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但是,安源煤业的业绩却并不如人意,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58亿元,同比下降55.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6万元,同比下降39.63%,基本每股收益仅0.02元。对于这样的个股,未来在其重组转型或待大市回暖后,国家队才可能慢慢退出。

  也有公司股票被国家队划转

  7月股市调整以来,“汇金”、“证金”概念股一直以来是市场热炒的对象,比如梅雁吉祥之类的妖股,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同时也有不少公司主动亮出“王的女人”身份,跻身国家队概念股,以抬升股价。10月13日,昨日金禾实业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及王亚伟旗下的昀沣3号和昀沣投资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立即涨停,昨天收盘再度逆势上涨5.34%。

  当然,从三季报看,也有公司股票被证金公司快速划转。比如富安娜此前因回购事项而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持股信息,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曾以持股417.45万股而位列第六大股东。但在公司披露的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及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未有证金公司的名字出现。“证金公司不在十大流通股东中,一般是划转给了汇金公司持有或者十大基金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持股下降,所以不再出现在部分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并不是那么快就减持了。”分析人士解释。此前亦有多家公司出现此类情况,像伊利股份和国元证券均出现了证金公司持股减少的情况,一度引发市场质疑,后来证金公司发言表示,没有减持任何股票,而是将股份转让给了汇金公司或十大基金资产账户。

  不过,随着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王的女人”将越来越多,相关概念是否能持续升温,投资者需留一份谨慎。东方证券投顾称,国家队持股仅可作为参考,但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已经很大,股价涨幅和业绩增幅不成比例。由于宏观经济减速,从基本面看,真正有业绩增长潜力的公司较为稀少,且许多上市公司被机构扎堆买入,机构在拉高股价后出货的动力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