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糕团香,今秋味更新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15 07:25:15

  原标题: 条头糕、金糕、双酿团、拉糕……热闹上市与市民味蕾碰撞 又闻糕团香,今秋味更新

又闻糕团香,今秋味更新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金桂飘香,新米上市,岁岁重阳。走在闹市街头,漫步市郊乡间,凝聚着数千年江南农耕文明、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各种传统糕团:条头糕、金糕、双酿团、拉糕、定胜糕、重阳糕、海棠糕、薄荷糕、松糕、黄松糕、绿豆糕、赤豆糕、橘红糕、擂沙团、糍毛团……正热热闹闹与广大市民的味蕾碰撞,演绎着金秋十月的甜蜜。

  半透明菱形底座,上头均匀撒上金黄色的糖桂花——沪上名头最大的糕团当属老城隍庙绿波廊桂花拉糕。当年招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宴席上,它“粘盘粘筷不粘牙”的独到之处,传为美谈。这几天,绿波廊的桂花拉糕是食客们必点的一道点心,副总经理、特级点心师陆亚明告诉记者,桂花拉糕每天销量要在250客上下。

  走在南京路步行街,前段日子现烤现卖的老字号鲜肉月饼不再是人们的视线焦点,相反,沈大成糕团窗口,排队的人开始多起来。这里有上海人最爱吃的糕团:条头糕——糯米粉糅合细沙,做成长条状,外皮撒上桂花末;金团——白糯米皮外面扑着金黄色粉,里面是花生与芝麻磨成的细粉;双酿团——外面裹着椰丝,馅一半是豆沙,一半是芝麻,故得名。

  “进入10月,我们糕团日销量是9月份同期的10倍,近几年社会上越来越关爱老人,重阳节销售仅次于春节。”南市乔家栅食品厂王厂长告诉记者,今年糖价从去年每公斤4.8元涨到5.7元,糯米从每公斤5.2元涨到5.8元,成本同比上涨了10%至15%,“但我们今年价格保持不变”。

  市郊大地最近也是糕团飘香。国庆长假,市民贾小姐去嘉定朱桥桂花生态园买回来的桂花糕,为她在家宴上挣足了面子。王厂长也如数家珍,他介绍道,同是西南片,奉贤方糕蒸成16块出笼,七宝老街上比比皆是的七宝方糕却是一大块成型,还有青浦的芡实糕、嘉定的猪油糕、松江的叶榭软糕、金山的金泽状元糕等等,各具特色。

  令人欣喜的是,上海糕团的创新步伐在加快。受市郊充满本土特色的名品糕点启发,乔家栅“七宝方糕”已经面世,个头要比七宝老街上的小一半,更适合都市消费习惯。他们还在1号店和京东开了网店,线上销售已占糕团总销量的10%。绿波廊当年为招待参加亚信峰会贵宾,研发出“夫人套点”。其中的“长寿桃”和“顺风叶”,也堪称上海糕团的创新。“长寿桃”的馅心一改传统甜馅,用了红枣、咸蛋黄和松仁,吃上去有椒盐味;“顺风叶”则用黄油拌花生为馅料。陆亚明介绍说,他们正在研发普及版的“长寿桃”和“顺风叶”,从而让更多消费者通过它们领略上海糕团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