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涨幅放缓 加大市场对降息降准预期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15 07:25:10

  原标题: 肉价回落9月份CPI涨1.6% 涨幅放缓加大市场对四季度降息降准政策预期

9月CPI涨幅放缓 加大市场对降息降准预期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1至9月平均CPI则比去年同期上涨1.4%。

  下半年以来,全国CPI进入上升通道,上个月年内首次涨至“2时代”。从数据上看,猪肉价格引领的食品价格上涨成为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而本月CPI涨幅大幅回落,伴随的是食品价格涨幅走低,9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

  从猪肉价格和CPI整体走势中可以看到,9月以来CPI已经暂别“猪通胀”因素。业内专家指出,猪肉因行业规律发生的短期波动,并不能影响CPI的整体趋势,“猪通胀”一旦结束,低位运行的CPI将更多地反映出今年以来需求偏弱、通缩压力存在的格局。

  9月份CPI一经发布,市场对第四季度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了更迫切的期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CPI涨幅放缓、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持续下降,凸显通缩风险加剧。而在人民币汇率逐步稳定的情况下,这将为年底降息降准打开空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则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降息的必要性。张军指出,前三季度CPI为1.4%,PPI同比增长为负5%,两者都持续处于低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降息步伐过慢,将使得实际利率高企,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张军建议,降息的目的,在于使物价指数年度增长率接近名义利率,从而形成实际利率接近为零的状态,才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社会投资动力,也有助于缓解债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