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扮嫩”:21万公里改为4.6万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5 07:33:47

  原标题: 二手车“扮嫩”:21万公里改为4.6万 律师:改里程数属欺诈,买车人可解除合同 调查:网上吆喝200元可随意改公里数

  金先生在某二手车网站上看中一辆马自达SUV,在线下跟上海凯尊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了购车合同,付款15.8万元提车。

  一个月后,金先生在4S店得到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到去年底,这辆车就已经跑了21万多公里!金先生于是要求凯尊全款退车,但遭到拒绝。

  业内人士透露,修改汽车的行驶里程太简单,200元就可搞定,哪怕将里程数清零都没问题。

  实际公里数远超里程表

  今年年初,金先生在一家二手车网上看到这辆进口马自达CX-7,网上标明是2011款,排量2.5L,车龄为4年,行驶里程大约4.6万公里,全车9.9成新,全程4S店检修,包转籍过户。金先生对这辆车很满意,价格也可以接受。于是,今年2月1日,他就应约来到位于闸北区的上海凯尊汽车销售公司面谈。

  “实地看了之后,我更喜欢这辆车了。当时就跟对方签了协议,付了2.8万元定金。”付定金前,金先生简单看了一下车辆车况,仪表盘上显示的公里数为4.6万多一点,跟网上公开的信息基本接近。

  车子是江苏牌照。双方约定,提车之前,凯尊要把车子办好过户手续。于是,金先生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凯尊的工作人员复印了,并拍照。2月3日,金先生如期付完余款,开走了这辆心仪的马自达SUV。

  “当时仪表盘上显示的公里数是4.7万,比2月1日多出近千公里。我当即提出异议,对方声称是因为把车从上海开到盐城过户,再开回上海,从而增加了里程数。”金先生说,他想想也对,就没有再追究。

  3月14日,金先生开了一个月之后将这辆车送到中山北路某4S店进行保养。“4S店的工作人员根据发动机号,查阅了这辆车的维修保养记录,数据显示:到2014年11月26日,该车就跑了213630公里。这个消息让我非常愤怒,凯尊竟然用这个手段欺骗我。”

  为上牌车主未写本人

  金先生第一时间将此事打电话告诉了凯尊的一位姓吕的负责人。吕先生说他不了解情况,让金先生找跟单的业务员董某。董某则声称自己只是办事的,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他也无能为力。董某让金先生再找吕先生。

  金先生向吕先生提出全款退车,吕一口回绝。吕先生说,如果金先生实在不想要这辆车,可以再卖给他,反正他就是做二手车买卖的,至于价格,不可能是15.8万元了。金先生不同意这个方案,双方谈崩。

  随后,金先生以合同欺诈为由,向法院起诉凯尊公司。记者在传票上看到,法院定于6月18日上午开庭。“当时我没有去,我的律师去了。法官说,我不是车主,不适合做原告。建议我们先撤诉,更改一下起诉主体,过段时间再开庭。”

  明明是金先生付全款买的车,怎么车主还不是金先生了呢?对此,金先生解释说:“我是上海户口,车子是外牌车,按照相关规定,外籍车是不能过户到上海的。当时他们也没有跟我细说,就说他们会有办法。”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2月3日,金先生提车时发现车主是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金某文具用品店。“当时我就懵了,问他们,这是为啥?他们说,如果用我的身份,就买不成这辆车。他们按照业内的变通方式,就用我的身份证,花一天时间,在盐城办了张个体户营业执照。我除了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其他资料都是他们替我做的。他们把车开到盐城去过户时,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

  金先生问凯尊的工作人员,车主不是自己,会不会有什么不妥当?“他们说,没关系,反正我是这家子虚乌有的文具店的法人代表,开这辆车子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他们没有跟我说遇到诉讼的情况除外。”金先生晃了晃那枚除了车辆过户,就没有再用过的公章,无可奈何地说。

  凯尊否认改里程数

  昨天上午,凯尊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吕先生在电话里简短地告诉记者,更改车辆仪表盘上的公里数字,这件事不是他们干的,是车主干的,他们并不知情。“他有什么事,可以跟我来谈,可以到法院起诉,找记者来干什么?”吕先生情绪不太好地告诉记者,相关情况他会让他们的律师跟记者联系,然后就匆匆挂了电话。截至昨晚发稿时止,记者都没有接到凯尊律师的电话。

  至于凯尊向二手车交易网络平台发布二手车信息时,是否对车主提供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凯尊销售二手车是否对车辆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吕先生则声称他不会回答任何问题。

  金先生告诉记者,购车的整个过程,他都没有见到车主,所有手续都是跟凯尊完成的,包括签合同和付款。“我是从凯尊公司买的车,这个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他们在销售合同的备注中写明车辆已有公里数是4.7万公里,也是白纸黑字在那里。4S店的保养维修记录,我们也已经拿到了。证据确凿,这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凯尊就应该承担责任。”

  [律师观点]

  买方可因卖方的欺诈行为主张返还购车款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吉建亮律师认为,销售方在销售过程中,有意隐瞒事实,属于欺诈行为,买车的人可以提出解除合同,全额返还购车款,并赔偿相关损失。

  吉建亮说:“卖方恶意篡改里程数,即属于合同法上的欺诈行为,依照合同法相关规定,买方可以因卖方的欺诈行为主张撤销买卖合同,诉求卖方返还购车款。”

  [记者调查]

  付200元可以把汽车公里数清零

  买二手车,里程数是一个重要参考。如果偷偷改掉公里数,买车人可能被蒙蔽。那么,修改一辆车的行驶里程记录,这难度有多大呢?

  上海某品牌汽车4S店的负责人黄先生告诉晨报记者,最快半小时搞定,最慢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在一些汽修店里,这不是什么复杂的工程。有些车子需要把仪表盘拆开,取下集成块用软件来调整,有些车则只要接一两根线,通过专用的仪器进行修改。”

  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内输入“调整公里数”,马上显示出很多招揽生意的信息,大家都声称什么车都可以修改。

  记者随意拨通一个电话,告诉对方有一辆车子,跑了20多万公里,现在想转手,要调整一下公里数。对方先问什么车型?记者回答说是“马自达”。对方说没问题,让记者把车子开过去,立马搞定。记者问多少钱?对方说200元。记者问最低能修改到多少?对方说:“你要什么数字就什么数字,清零我都给你弄!”

  [业内提醒]

  看二手车的车况不要只看公里数

  某品牌汽车4S店的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客户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千万不能只看仪表盘上的公里数来判断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我们要看底盘磨损情况、发动机状况,听听发动机的声音,噪音大不大?打开机油盖看里面脏不脏?有无漏油漏水情况?车辆是否出过事故,事故程度怎么样?从轮胎的磨损情况,我们也能大致判断车辆使用情况。

  “你说的那辆车,跑了21万公里,按照我们私家车的通常使用情况可以判断,这辆车至少跑了4年。”黄先生说,当前有相当一部分不讲诚信的二手车商会调低二手车的里程数,以便卖个好价钱。而普通消费者又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经验,因此上当受骗不乏其人。黄先生说,掌握一些小窍门,戳穿不良二手车销售人的骗局其实并不难。

  “对尚在保修期内的汽车,最便当的办法是直接去4S店查询该车的维修记录。而一些过了质保期的车,车主为省钱,一般不再去4S店维修,所以就不会再有维修记录了。对已经过了质保期的车辆,还可以前往保险公司查询,因为保险单上通常也会对里程数有一些记录。”黄先生说,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行,就只有验车了。

  而验车的窍门包括以下几点。看出厂日期:如果出厂时间和行驶里程对比不合理,这辆车可能就存在问题;看轮胎:如发现轮胎花纹扁平,边缘已无棱角,说明车已经跑了不少路。如果4个轮胎新旧不一,就可能是因事故或者磨损严重换过胎;此外,方向盘、加速踏板、刹车踏板及离合踏板的磨损程度,都是检测车辆新旧程度的有力证据; 坐椅经过长时间的坐压,弹性下降,表面会发亮、发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