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月会商,人民币离SDR还有多远?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15 07:24:58

  原标题: 鉴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中国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举措,海外专家看好“入篮”前景 IMF下月会商,人民币离SDR还有多远?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按计划将于11月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以及中国推进金融市场改革的举措,人民币有可能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美国前驻IMF执行董事伦德萨杰表示,IMF执行董事会讨论的主要依据来自IMF员工准备的评估报告,其将主要评估中国在推进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总的来看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IMF执行董事会将有可能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从没有停止过,从放开存贷款利率推动利率市场化,到向境外央行类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和外汇市场,都展示了中国推进改革的决心。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取得积极进展。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以价值计算,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跻身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79%。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国正尽可能地解决IMF8月初公布的SDR货币篮子初步评估中所提出的关切,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采取措施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他说,IMF在11月的讨论上有可能投票批准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说,中国领导人上月底访美期间,美方明确表示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如果IMF员工评估报告认为人民币符合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标准,那么美方会支持这一决定。从这点看,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不过,他也指出,IMF执行董事会也有可能将最后决定时间推迟到明年某个时候。

  杜鲁门说,中国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向IMF报告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缩小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目前正在进行5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的构成评估,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IMF的SDR评估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在2010年上次SDR评估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