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CPI重返“1时代” 四季度宽松预期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5 07:35:14

  原标题: 9月份CPI重返“1时代” 通缩忧虑加大四季度宽松预期

9月份CPI重返“1时代” 四季度宽松预期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发布,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分析师表示,猪周期弱化,使得CPI从上月的“2”时代重回“1”时代。加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43个月为负,同比下降5.9%,通缩风险犹存,四季度货币宽松空间扩大。

  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较8月份2%的同比涨幅回落明显,也不及此前1.8%左右的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分析,9月份CPI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而记者发现,猪肉价格涨幅缩窄,也是CPI下降的重要因素。尽管猪肉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但比上月大幅下降7.3个百分点。“猪周期弱化,但未完全消失。”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表示,猪价进入盘整期,但同去年四季度一样持续暴跌的概率不大,短期供给压力依然存在。考虑到“猪周期”对物价的影响减弱以及实体总需求依然低迷,朱振鑫认为四季度CPI压力不大,2%或已经是年内高点。

  而另一方面,PPI 同比下跌5.9%,与上月持平,且停止了连续3个月跌幅扩大的趋势,但已连续43个月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工业通缩压力仍将持续,PPI负增长态势在年内难以改变,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倒逼工业产业加快去产能进程,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涨幅低于预期以及PPI持续为负,使得通缩压力有增无减。“其实两节之中,居民消费较旺,但主要是休假出境游,折射出人民币汇率高估导致宝贵的内需外溢。”他表示,PPI数据折射出工业企业目前的困境,无论是内需外溢,还是产业空心化,都是通缩的表现,亟需尽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市场对通缩的担忧,也使四季度降息降准有了更多的空间。利得金融服务集团研究院副总监李佳表示,上两次降息降准都受到二级市场的扰动,推出有些被动。而第四季度,央行在降息降准的时间节点上会更谨慎。他预计,配合五中全会其他的稳增长财政政策降息降准,或者更有效果。

  而民生证券朱振鑫则认为,目前资金面并不紧张,因而核心是宽信用,而非宽货币。由此推断,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