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不减回落是机会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5 07:35:33

  原标题: 热点不减回落是机会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全天窄幅震荡整理,但充电桩、农业、航空、稀土、高铁板块逆势上行,核电股盘中也有一定拉升,不过由于上午一度活跃的券商股午后走势疲软,导致大盘最终无法翻红。至收盘沪市下跌30点,创业板回落1.58%。成交基本持平。

  局部热点不减

  大盘的结构性行情特征依然十分明显,尽管人气真正恢复还待时日,但“不信邪”的部分机构投资者还是十分相信10月会收阳,短线大盘的震荡整理只是清除掉不坚定做多者,并不妨碍对局部热点的围攻。比如成发科技、中航动力与中航动控昨日均发布公告称,目前正在制定的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综合三家公司公告显示,10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对这些股票的关注早在机构计划中,昨天相关股票齐刷刷地封死在涨停位置。

  记者还发现昨天在整理期间,盘面中换仓迹象明显,而且依然是围绕结构性题材做文章。一是高层领导访问英国的消息,令市场提前预热高铁、核电、金融项目,有消息称,金融合作预计包括沪伦通、英国人民币离岸业务扩大,相关个股自然有望从中获益;另外深改组会议通过农垦改革发展意见。农垦系统改组,剥离亏损业务,重组优质资产注入旗下公司预期提升。农业市场化的进一步扩大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必然导致相关农业概念股的走强,而我们打开K线就会发现,农业概念股早在一周前已经蠢蠢欲动。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不可否认,昨天有部分资金面对3300点的心理关口有点犹豫,甚至趁势减仓。在大盘短期连续反弹下,技术上套牢盘与获利盘都有观望需求,但这很难左右市场资金逢低吸货的脚步。与10月前人们一见大盘反弹就紧张不同的是,现在一见市场回暖都想积极参与,这说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了明显改善。国庆节长假前,两融余额降至9000亿元整数关口附近,而节后这一数据连续三日回升。据Wind数据显示,10月12日融资融券余额回升至9479.78亿元。融资余额为9450.14亿元,环比增加241.27亿元,融券余额为29.64亿元,环比增加0.86亿元。10月8日至12日,融资买入额分别为703.50亿 元、644.19亿 元 和1119.72亿元,明显高于9月下旬300亿-600亿元的水平; 且12日的买入额是8月20日以来的最高值。投资者愿意融资买股,肯定是看到了市场机会,否则情绪不会乐观。

  逢低继续买进

  昨天,记者已经提醒:本周五期指10月合约将迎来交割,部分资金开始向远月换仓。近期伴随市场逐渐企稳回升,投资者情绪在逐步改善,这带动了贴水稳步缩小乃至出现了升水格局,不过针对本周的交割,投资者不必太在意,从成交量和持仓量近期同时回升的态势看,市场反弹信号较为明确,有了信号为什么不敢主动迎合呢?做股票,不能老是怕出错,出错了,止损就是,但拒绝了机会的眷顾,才是最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