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前景迷离 黄金股借势而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5 07:24:02

  美联储在上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中暗示,如果经济不出现更多明显向好的迹象,可能并不会急于加息。这使得更多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生变,多种大宗商品开始受益于美元走软预期而大幅反弹,特别是国际金价连续上涨至近四个月高位。截至北京时间14日19时15分,其上涨0.27%至每盎司1168.5美元。

  多家机构表示,美股和港股中的黄金类股票表现无疑与金价密切相关,如果金价坚挺,前者也将获得更多投资者青睐,从而借势而起。

   金价有望持续走强

  近期看多黄金以及白银的情绪明显升温。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6日当周,受到美元汇率走软等预期因素影响,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增持了黄金和白银净多仓位,持有的Comex黄金净多仓位较此前一周增加7929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49822手合约;持有的Comex白银净多仓位较此前一周增加16218手合约,至25293手合约。

  FXStreet分析师麦塔表示,部分新兴市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降低。近期美元的疲软将成为支撑金价表现的重要因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加之避险需求的增加都将使得金价继续上涨。麦塔指出,接下来市场将要关注的是非常关键的美国零售数据和PPI数据。

  苏格兰皇家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表示,近期黄金市场气氛已经发生明显改变。美联储真正走入加息周期目前来看将会非常慎重,年内维持利率不变也是有可能的。对冲基金也开始回归和看好黄金市场,未来金价有很大几率继续走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警告称,黄金走强难以再持续。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表示,推动近期金价上涨的因素更多只是因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延后的预期,但在强劲经济的支撑下,联储无疑将收紧货币政策,美元走强并无过多悬念,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机构看好黄金股

  除金价本身外,多家机构预计,美股市场中与黄金相关的股票被低估,在金价走强预期明显的背景下,存在买入机会。最近五个交易日中,多只黄金类股票好于美股大盘表现,例如哈莫尼黄金累计上涨16.1%,亚马纳黄金累计上涨14%。

  美国Encompass Fund(ENCPX)基金经理马尔康姆·吉森表示,美股黄金采掘、金矿等黄金相关企业目前被市场所低估,这些公司的市值甚至还没有它们持有的现金高。他说:“现在是投资金矿类股的大好时机。在黄金价格企稳上扬的背景下,该板块股票随之上涨的概率较大。”

  沃维克金融顾问公司合伙人肯·福特指出,今年以来黄金相关行业已经出现了不少并购事件,这些都会推动黄金股上涨,并且可能也是金价会走高的一个迹象。福特指出,除黄金本身外,投资者可以先买一些黄金和商业零售结合的股票试水,然后再购买拥有比较好现金流和矿山资产的黄金股。在看好今年四季度相关股票上涨的同时,吉森还建议短期内有回调时再买入。

  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德里安·戴认为,近期黄金和黄金股具有上涨空间。特别是从以往经验和数据来看,在黄金牛市中,黄金股涨幅甚至会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