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轨道交通应避免政府“全包全揽”

作者:马德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07:22:25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马德林)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轨道运营专委会副秘书长马子彦1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在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过程中,必须从政府“全包全揽”的建设模式转向企业建设、政府监管、运营前置的模式。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香港铁路公司联合举办的“绿色交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智库圆桌会当天在北京举行。马子彦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马子彦说,中国目前在建设轨道交通的过程中一般采取事业制模式,由政府全额投资,在实际操作中,轨道交通的设计、施工、运营彼此分割,难以满足公众的交通需求。“以北京的一些地铁站为例,有些地铁口建好了却不能开,因为运营方认为这个口的设计和建设有问题。”他说。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建设轨道交通应采取公共导向型发展模式(Public-Oriented Development,简称POD模式),将轨道交通建设同物业、商业开发相结合,避免资源浪费。他说,POD模式实际上与中国正在试点的“多规合一”是一致的,政府应当根据公众居住、就业、生活等需求,对城市交通及功能区建设进行综合规划。

李国平认为,通过“多规合一”或POD模式将轨道交通和物业、商业开发融合在一起,不仅可以克服当前地铁建设过程中的分割现象,还可以推动公众转变出行方式,促使城市规划趋于合理。

香港铁路公司中国首席执行官易珉说,港铁公司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盈利的轨道交通运营商,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采取“轨道+物业”的综合开发模式。

数据显示,香港地铁长度达221公里,平日每天乘客量平均为540万人次,而地铁准点率超过99.9%,平均行驶170万公里才会出现一次5分钟以上的延误。“假设一个人每天都坐地铁出行,两年才会遇到一次5分钟的延误。”易珉认为,港铁公司的运营经验可以为未来中国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参考。

目前,中国已有39个城市经国务院批准修建地铁,总的规划里程超过7300公里。轨道交通建设的蛋糕规模则更为庞大,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达3000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