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进行专项督查促外贸政策落地

作者:王优玲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07:22:25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14日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促进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督促外贸政策进一步落地,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王东堂说,总体上看,我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增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聚,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他说,我国外贸占国际市场份额增加。根据WTO月度统计测算,1月至7月,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下降10.9%,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分别下降12.9%、5.5%、8.4%,我占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2.4%提升至13%左右。

此外,外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增加。按净出口算,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达2632.5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初步估算,2015年上半年货物贸易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25.6%。

王东堂说,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孕育,外贸中长期发展的能量在集聚。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速快于传统商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商业模式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增幅分别超过30%和48%。

据介绍,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明显加快,今年前9个月,机车车辆、电信设备出口增速分别超过20%、10%。原油、天然气等8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减少付汇1207亿美元。

但同时,我国外贸也正面临多年少有的困难。王东堂说,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此外,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减少,同期我国产业向外转移增加。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比2008年下降22.6个百分点。劳动力、土地、水电气和物流成本还在持续上升,沿海地区雇佣工人成本是缅甸、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的4-6倍,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是部分发达国家的3-5倍。

王东堂分析,汇率仍是制约出口的主要因素。扣除近期贬值因素,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上升10.6%。此外,外贸发展环境趋紧。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欧美等发达国家积极实施“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与我同质化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据悉,商务部近日下发文件,对118届广交会出口展每个标准展位降低2000或4000元。商务部还将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推动落实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5项创新举措,研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建立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长期制度性安排;并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记者王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