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欧洲市场中标黑山铁路修复项目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07:22:25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刘辰瑶)记者14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旗下中土集团近日收到黑山铁路公司发来的黑山“Kolasin-Kos”段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中标通知书。至此,中国企业正式进军欧洲铁路市场。

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今,中土集团对黑山市场进行了多次考察和调研。2015年6月10日拿到该项目招标文件,中土集团于7月7日正式递交标书。

中土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目使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资金,风险相对较小。项目内容主要包括:“Kolasin-Kos”段铁路全长9864.70米的路基处理、修补挡土墙等线下工程;更换道碴、木枕等轨道工程;接触网线、回流导线、地线等调整工程等。

黑山位于欧洲南部巴尔干半岛的中北部,是亚得里亚海东岸上的一个多山小国,为世界贸易组织、地中海联盟成员。

2014年7月25日,中土集团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正式通车,是中国企业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中土集团党委书记孙勇认为,与土耳其位于亚洲交界处不同,黑山是完全意义上的欧洲国家,此次中标对于中国企业进入欧洲铁路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土集团董事长袁立对此表示,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这将为中国企业更多、更好的参与欧盟市场,为在欧洲纵深发展奠定基础、积蓄能量。

受海外利好消息影响,中国铁建14日早盘逆市上涨3.53%。(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