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英加强金融合作 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

作者:陈逸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07:22:25

中新社香港10月14日电 (陈逸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梁海明在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可与英国加强金融合作,在伦敦开展更多人民币离岸业务。

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再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也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而“东方之珠”香港,既熟悉英国的经贸市场,拥有广泛的人脉,目前中英关系发展良好,香港凭借自己独有优势,应大有可为。

梁海明表示:“英国伦敦拥有独特的金融魅力,是美元、欧元的离岸中心,人民币要进一步国际化,应和伦敦加强合作,开展更多人民币离岸业务,以及加强中国金融机构和英国金融机构在人民币产品等方面的对接、交流及合作。”他同时指出,这也会给香港带来机遇,香港可以在进行相关交易时担任中介人角色。而且,目前在香港从事人民币业务的中外资金融机构,也不会放过到伦敦去喝“头啖汤”(第一口汤)的机会,香港的各类人民币服务和商品,都可以在短期内复制到伦敦。

梁海明表示,伦敦与香港作为人民币两大境外中心,许多公司在两地都有投资,因此业务上存在不少竞争。伦敦坐拥全球美元、欧元最大离岸中心的地位,先天条件比香港更为优越。不过,如果在伦敦的协助下,人民币的海外储量和各类产品显著增加,就等于把饼做大了,对活跃香港的人民币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好处。

而且,由于两地的时差、辐射范围不同,虽然存在竞争,但是如果两地合作的话,可以形成互补,可达成一个共赢的局面。梁海明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如果能牵头在对外推介香港的时候更具针对性,早一步促进香港本地和英国金融业界在产品、服务、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乃至共享,则更为有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