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店一面”到特色牌 民宿业抱团共探转型密码

作者:李佳赟 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07:22:25

从“千店一面”到特色牌 民宿业抱团共探转型密码

图为2015中国国际(浙江)旅游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暨民宿高峰论坛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14日电(李佳赟林波)远离高速的拥堵和城市的喧嚣,用踩遍闹城油门的脚丫沿着海边踏浪,近年来,作为休闲旅游业的“新宠”,民宿正成为旅游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10月14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中国国际(浙江)旅游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暨民宿高峰论坛在浙江舟山召开,此次活动为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在会上,民宿经营业者、投资商、规划设计单位从规划、品牌建设及营销推广等层面深度解读“民宿热”,共同探索民宿转型的创新密码。

近年来,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成熟,旅游消费逐渐从“观光”转向“休闲”,从“名胜”走向“乡野”,自助游蔚然成风。但散兵游勇、盲目单干,也成了当前一些民宿业的写照。

北京大地风景集团总裁王珏认为,互联网赋予了人们更多的选择余地,因此民宿项目要强化视觉体验和故事效果,否则再好的硬件条件“都只是浮云”。

“民宿设计要装载某种生活的理想,有情调、有个性。游客选择的不是高品质的建筑,而是富有体验和想象空间的高品质闲暇生活,精品民宿可以让生活其间的原住民或游客成为风景。”王珏说道。

浙江隐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严则倡导一种“隐居范”的乡建模式,她希冀用商业模型来实践人文理想。黄严解读道,民宿要用宗族文化、乡愁、传统作为连接点,在“活着的乡村”中,为村民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乡建途径。

黄严认为,“隐居范”的“乡宿”周边要有隐居图书馆、特色手艺人工作室、宗族小祠堂。“‘乡宿’需聚合乡间要素,用田园桃源文化做内核,形成新的区域服务型经济,这不仅能圆所有人的儿时旧梦,还能帮助乡村复兴。”黄严说。

一家家民宿,让一个个养在深闺无人识的“桃花源”,一夜间声名鹊起。浙江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伟钢,若要进一步做好旅游淡季文章,则要把民味民俗、乡村文化等作为民宿的“生命线”,以特色来打开市场、博得青睐。

而对于当下的中国,民宿产业的发展仍然与乡村新经济的多路径发展有着复杂的交织。民宿不仅肩负着促进乡村产业格局提升的重要功能,还承载着大批年轻返乡者的“创业梦”。

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表示,民宿的发展适应了旅游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形态万千且别具特色的民宿经济,不仅给当地增加了财政收入,还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亦为传统经济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汩汩活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