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重回“1时代”PPI下滑 分析人士:降息降准空间大

作者:柴华 来源:央广网
2015-10-15 06:41:26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重回“1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连续43个月下滑。分析认为,物价保持低位使得降准降息等政策宽松空间加大。受“稳增长”政策持续显效影响,CPI与PPI指数有望在年底企稳。

同比数据看物价回落走势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多数机构预计9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8-2%之间。不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报1.6%,重回“1时代”。

整个9月期间,国内成品油两次调价,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3.1%和3.3%。此前主要左右CPI涨幅的重要因素“猪肉价格”9月尽管是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不过涨幅比上月回落了7.3个百分点。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CPI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回落的影响。

范为认为,9月份,猪肉价格实际上出现企稳,也使得物价上涨动力明显不足。除了食品价格之外,像成品油价格的弱势也拖累了燃油价格,房价涨幅放缓,房租价格涨幅也出现回落,因此非食品价格也是表现比较弱势。

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CPI环比上涨0.1%,主要是来自非食品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开学季影响,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5%和0.8%;服装换季,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8%。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需要研究如何稳定服务类的价格上涨,因为服务类价格是超过整个物价总水平上涨了,而且服务类价格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例如托儿费、教育、医疗及卫生、包括家政服务。所以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应当说值得关注。

而能够反映工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表现更为不理想。9月份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无奈刷新连续43个月下滑的记录。

不过,姚景源认为,PPI降幅在收窄,说明我国工业经济下行缓中趋稳,对降幅的理解不必过分悲观,主要还是那些高能耗、高物耗及高污染的行业下的厉害,例如钢铁、煤炭、水泥等。其实我们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希望这些行业能够降降温,但是过去没做到。

范为认为,基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持续发力等效果逐步显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企业状况都有望在年底走稳,随着国内产能过剩问题得到部分缓解;财政发力,包括近期地方上很多项目的陆续开工,应该会对工业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所以实际上,对于PPI这块也有望在年底达到一个最低点。

而由于刚刚公布的多项宏观数据都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值,使得降准、降息等新的政策发力预期持续加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认为,这说明目前国内经济需求面仍然是比较低迷的,这也为货币政策宽松留足了空间。现在央行降息、降准的空间已然是比较大。预计在未来一个月时间,央行可能会再次降准。预计年底之前至少会有一次降息、一次降准。这和当前物价低迷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