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高铁分级B炒作升温 整体溢价率明显偏高

作者:刘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5:00:00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互联网金融、高铁概念近日明显走强,相关概念分级B受到资金炒作。网金B、E金融B连续3个涨停,高铁B端、高铁B(沪市)3天涨幅也已达到或超过20%,由于短期涨幅明显偏离净值涨幅,使得部分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明显偏高。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互联网金融、高铁走强,资金过度追捧分级B,短期整体溢价率偏高,若是相关概念继续大涨,可以消化偏高溢价率,若市场震荡趋弱,那么相关分级B的市价将出现明显回落。

  昨日,虽然主要股指都明显回落,然而网金B、E金融B、高铁B端、高铁B(沪市)却逆势涨停。这几只分级B跟踪的指数互联金融指数(两只分级B跟踪)和高铁产业指数(两只高铁B跟踪),前者下跌后者也只是微涨0.89%。而近几个交易日,这几只分级B涨幅基本都在20%以上。

  互联网金融、高铁分级B的迅猛飙升,与相关概念股的火热密切相关。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同花顺已经连续3个涨停,恒生电子3个交易日涨幅接近20%;高铁概念股晋亿实业、晋西车轴近日也出现大幅上涨。

  由于分级B涨幅,明显超越指数和净值涨幅。网金B、E金融B、高铁B端、高铁B(沪市)的场内整体溢价率明显偏高,根据集思录的测算,截至昨日溢价率分别为4.95%、4.66%、4.43%、2.56%。此外,500B、养老B、环保B端等的整体溢价率也偏高。

  对于分级B溢价率走高,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有所回暖,概念股走强是分级B开始出现整体溢价的重要原因,再者上述开始有高溢价的成交额都不大,容易受资金炒作影响。

  对于开始高溢价的分级B,该人士认为,如果相关题材持续发酵,目前还不算很高的溢价率可以得到消化,甚至相关分级B会继续大涨;但若是市场趋弱那溢价率和市场双重因素将使得分级B价格明显回落。对于开始高溢价的分级B,二级市场投资者需保持一定谨慎,而申购套利者也应考虑市场变化,套利能否成功还视乎未来市场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