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投资路径显现 宝新能源股东榜几乎被国家队包揽

作者:黄璨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14 16:17:50

证金公司投资路径显现 宝新能源股东榜几乎被国家队包揽

泰和新材日K线图

  三季报正陆续新鲜出炉。在A股走势动荡的第三季度中,证金概念股的表现可圈可点,那么这些个股在三季度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目前,141只证金概念股中已有35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预减,预增个股有21家。

  多公司业绩预减

  今年7月初,面对A股连续数日的暴跌,证金公司火线驰援,稳定市场。随后,“证金概念股”横空出世,以梅雁吉祥、华远地产、申华控股、甘肃电投、白云山、东方金钰等为代表的证金概念股先后遭到爆炒。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的证金概念股共有141家,其中35家已预告了三季度业绩。其中,有14家公司三季度预减,预减幅度最大的为中利科技,预减169%;21家预增的证金概念股中,尔康制药预增幅度最高,达132%。

  在众多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泰和新材、赤天化、巨化股份、宝新能源、众兴菌业等公司的股东榜中出现了证金的身影,且其对部分公司的持股比例颇高。其中,在泰和新材的股东榜中,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至三季度末共持有其4.25%的股份,汇金持有1.03%的股份;在宝新能源的股东榜中,证金和汇金合计持股比例更是高达14.5%。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提醒,在经历了千股涨跌停后,市场风格将会明显向绩优股倾斜,而此前依靠炒作概念而被市场热捧的公司可能被投资者抛弃,没有业绩的证金概念股面临着极大的风险。

  国家队资金扎堆

  此外,从披露的三季报来看,证金、汇金、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资金对部分个股情有独钟。例如,证金位居巨化股份第六大股东,持股量为1790.4万股,占比约0.99%。而巨化股份更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其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101组合、104组合、103组合分别持有公司3.2%、2.97%、1.1%的股份,为其第二、第三、第五大股东,均为三季度新入公司股东榜单。

  宝新能源的三季报股东榜则几乎被汇金、证金公司包揽。据披露,至三季度末,汇金公司持有其3.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另外,其并列第五大股东多达10个,分别是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其持股比例均为1.16%,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1.60%。(记者黄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