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不断缩水 行业进入“拼跌”时代?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4 08:47:00

收益率不断缩水 行业进入“拼跌”时代?

P2P网贷行业重蹈了“宝宝们”的覆辙,遭遇收益率下降之困。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3年7月,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达到了26.35%的最高点,而到了2015年9月,这一数据为12.63%,两年间收益率缩水超过一半。

  为何网贷会进入“拼跌”时代?

  第一,行业属性决定其综合收益率必然下降。网贷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普惠性。因此,随着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网贷的收益率水平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第二,则是受政策影响,风险补偿部分继续下行。风险补偿部分与整个网贷行业的稳定程度、政策、平台的增信方式等密切相关。最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续出台后,间接促使居高不下的网贷收益率开始往低息发展,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重新划定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区间红线,都成为影响网贷综合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

  第三,则是平台主动下调收益率。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包括红岭创投、陆金所、e租宝在内的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都选择了主动下调部分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

  第四,网贷无风险收益相对稳定。为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央行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大量流动性资本的释放,可以预见,中国年底前维持目前基准利率水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网贷无风险收益率部分不会发生变化。

  尽管网贷平台纷纷选择主动下调收益率,但平台的整体成交额却并没有受到影响。据相关统计,9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首次突破单月成交量千亿大关。且连续两个月,成交量增速超过18%。投资人对于网贷行业仍然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

  高息时代一去不复返 安全稳健平台更具吸引力

  毫无疑问,“互金指导意见”出台后,网贷行业将迎来更加成熟的发展环境,“高收益”或不再是平台吸引投资者的“撒手锏”,取而代之的或是更加成熟的平台作风,如充分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风险提示。

  “互金指导意见”第十五条提出,从业机构应当对于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使得投资者对机构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有所了解,促使从业机构稳健经营和控制风险。

  “这一点,对于信息高度不对称的P2P网贷行业来说尤其重要。”盈灿咨询网贷行业研究员刘欢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讲,P2P网贷平台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资金安全措施都是极为重要的信息,平台应给予真实、客观、详尽的披露。充分的信批能避免平台自融现象,也有助于投资人鉴别风险,规避雷区。”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人在选择网贷平台时,应注意该平台是否有清晰的风险提示,如在投标页面明确标注提醒投资人投资有风险;保障计划及风控体系的说明,包括运营模式及风控体系模型、技术保障、政策法规保护等。”

  日前,网贷之家一份对126家P2P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明确有风险提示的平台比例仅为15.1%,绝大多数平台无风险提示。

  “靠‘高息’吸引投资者的野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在相关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更加成熟、稳健、安全的平台对投资者来说,才更有吸引力。”刘欢说。

  网贷行业的高收益时代已经结束,行业发展逐渐回归理性,在未来较长发展时间里,如何构建完善的风控体系、降低投资风险,将成为网贷行业发展的重点。

  名词解释:

  网贷综合收益率:不考虑利息管理费、提现费等因素,我们通常所讲的网贷收益率,是指网贷投资人可获取的收益率。综合收益率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补偿率。所谓无风险收益率是指资金不冒任何风险可取得的收益率;风险补偿率则取决于该资产风险的大小,风险越小则风险补偿率越低,综合收益率自然也就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