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去担保化成为“口号”风险教育是重点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4 17:21:38

近期,陆金所拟开设的P2P人民公社对外宣称已和77家大中小平台取得合作,这里面包括了投哪网、积木盒子、拍拍贷、点融网等大型平台,就在众行业人和投资人诧异的同时,点融网对此事进行否认,不仅否认了与人民公社签约,还否认了自家创始人对此事有过报道中的评论,还霸气地来了一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点融网不存在和陆金所P2P人民公社平台合作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关于P2P行业撕逼的事件不断减少,一方面,意见的出台直戳P2P网贷风险的软肋,另一方面,投资人在经过几年的风险教育后,对P2P的认识已经逐渐加深,对于P2P平台的无下限的借势营销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现在平台要打出名气,争夺市场份额,已经不是写一两篇无下限的软文和借一些大平台来炒作或者镑个高大上的“干爹”就能实现的。

靠干爹的时代就要远去

陆金所就是一个成功靠“干爹”上位的好例子,那个时候的P2P行业势头正旺,投资人对P2P行业的风险还是云里雾里,只要收益高,有担保,有兜底,有靠山,就能争取到市场。自从指导意见明确了P2P行业作为信息的中介平台后,无论主动还是被动,P2P平台去担保是必由之路。关键问题是何时?目前的P2P平台去担保的形式并非债权项目全无担保,而是将担保职能交由实力第三方担保机构,实质上只是将风险转嫁在第三方担保机构。投资人对平台风险的定价仍将由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担保实力决定,这种交易模式本身没有实现去信用。去担保也就是这些P2P平台随便喊一喊的口号而已。

再来看看此次陆金所开设的人民公社的商业逻辑,其宣传提供的产品服务有6大条,担归根结底就是,我有平安的干爹,我能为你提供最好的担保。所有平台都知道未来能否做大做强是有平台资产端项目的质量来决定,而非现在的更多的是有平台股东的背景决定,从这方面看,去担保化将是趋势,而陆金所自己宣称的已和77家大中小平台合作的消息可靠性不高。

培养合格投资人是重点

在去担保化的大趋势下,未来投资人的风险教育与投资人对P2P网贷的认识将成为众多平台营销的重点,同时,投资人的教育以及其市场需求也将为P2P平台未来发展的动力和产品开发的根据。

优投在线董事长许凯量表示,优投在线不会加入陆金所的人民公社,但是陆金所对产品的打包和策划能力是值得行业借鉴的。其次,监管层对合格投资人的体系构建也缺乏相关的措施,一个合格的投资人要能对具体项目的违约风险进行甄别和具有一定的筛选优质项目的能力。这对平台资产端的开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优质的资产端提供能让投资人放心的理财产品,再好的担保也是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