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意见落地数月 P2P利率回归理性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5-10-14 17:21:38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以来,互联网金融“家规”落地至今已近三个月。随着行业告别“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的监管空白状态,互联网金融已驶入了健康、理性的发展阶段。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互联网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P2P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的下降,与此前动辄许诺投资人15%、20%以上的超高收益率相比,P2P网贷平台收益率的下降,反而让不少投资人感到“心安”。

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显示,9月,统计范围内的我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8.19%,是去年同期的4.39倍。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自《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后,我国P2P网贷平台成交量连创新高。据统计,今年1至9月,我国P2P网贷平台累计成交量达到5957.83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P2P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的不断下调,数据显示,9月份P2P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35个基点。同时,随着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网贷行业发展也进入历史最佳状态,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9月P2P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55家,问题平台发生率降至今年以来低位,为2.22%。

观点:

分析人士认为,网贷收益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两点,除了央行多轮降息、降准促使市场流动性得到提升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投资人心态的变化,使得平台调整了策略,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也开始真正理解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真谛。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平台时,收益并不是其第一考虑的要素,大家开始更多的关心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体验性,由此也不难发现,不少平台在运行趋稳之后,转而把精力集中在风控的完善、产品的创新上了。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预示整个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下降,而这样的下降所对应的是绝大多数实体行业已无法承受过高的融资成本。有业界人士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实体企业能够承受的成本是在20%以下,据此倒推来算,对于有第三方担保的平台,第三方担保最低大概需要3%,风险准备金计提最低约1%,平台运行成本4%,如果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超过12%,企业融资成本就会高于20%了;而如果平台没有第三方担保,短期来看,年化投资收益在15%以下才是合理的。

另有业界人士认为,P2P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下滑是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和普惠金融的必然结果,未来年化投资收益预计会稳定在8%~10%左右。

对于问题平台数量的下滑,业界也普遍认为,这是网贷行业从畸高利率到理性发展的最佳体现,P2P产品收益率回归理性已成大势所趋,超高的收益率将不复存在,一些利用超高利率招揽投资人的P2P网贷平台正逐渐失去操作空间,P2P行业利率进一步回归理性,规范的发展让投资人的信心倍增,因此促使了9月P2P行业成交量的增长。业内人士则表示,P2P行业野蛮增长的态势即将成为过去,良币驱逐劣币已成为大势所趋。在他看来,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折射市场机制正在发挥作用,而利率回归理性也将进一步促进P2P平台各方面业务的规范化。“适当的下调收益率会进一步降低平台坏账率,平台风险也会随之下降,对P2P网贷行业建设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着积极作用。”上述人士认为,P2P网贷利率下滑回归理性,是市场调节和政策监管双重作用的产物,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开始朝着成熟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