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商业模式 社区e服务成功破题银行“互联网+”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5-10-14 17:18:06

自今年3月国家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迅猛。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借助技术优势和用户优势进一步抢食互联网金融市场,京东金融、百度理财、腾讯理财通等平台涵盖业务包括众筹、P2P、互联网基金、证券等;另一方面,传统银行也在加速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与创新,如中国工商银行“网贷通”、建设银行电商平台“善融商务”,其中北京农商银行“社区e服务” 更为业界评价为当之无愧的金融互联网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首选品牌。

事实上,传统银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早在十年前,以思创银联为代表、致力于金融领域信息化建设和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便推出了网银机。网银机的出现,为银行网点流程和人员配置带来了颠覆性改变,即实现了网点非现金业务客户到专用上网机上办理业务的过程,尤其是基金买卖等耗时较长的业务,可以缩短等候时间,加快了业务处理速度。网银机可以说是银行业“互联网+”的初级形态。

“一切金融或商务,最重要的都是对人的服务。”在思创银联董事长于晓军看来,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席卷全国,其关键点在于给用户带来了便捷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而不是BAT已有的海量网络用户群。“用户规模优势其实在银行。”于晓军表示,在BAT诞生之前,银行就已经获取了足够多的海量储户,只是这些储户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而银行在某些服务上的缺失更给了互联网公司拓新的机会。

“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银行陷入困境或将被淘汰的论调还为时过早,我们更应该看成这是银行业转型发起的新契机。”作为银行企业的“队友”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先锋力量,于晓军表示,“思创银联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紧紧把握住了金融行业转型的大趋势,且是大趋势中最重要的环节——金融行业渠道基础架构从物理化向数字化、信息化的转变。这是我们最开始跟银行结合的切入点,就是为了银行互联网化而生。”站在银行角度思考互联网转型、探索新商业模式成为思创银联的战略选择和发展机遇。

目前,思创银联正与多家银行合作搭建以社区生活为场景的服务平台,称为“社区e服务”,作为领先的金融互联网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首选品牌,e服务兼具链接商家用户、物流配送、商品直营、金融工具等多种功能。以思创银联联手北京农商银行打造的“社区e服务”为例,其采取电商+店商模式,基于地理位置LBS,提供周边生活线上电商服务,并使用农商银行提供的电子支付体系,通过自建配送系统完成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服务,有效形成了移动金融与生活服务的线上下闭环。此外,银行专属理财产品亦可在“社区e服务”直接购买。

“社区e服务会划拨一部分银行的物理网点作为体验店,这便使银行网点的功能实现外延化,最终推动其实现转型。”于晓军表示,物理状态下金融和商业相对分离,随着互联网发展,在信息化和数据化的社会里,在线上金融银行业交易场景中,我们必须找到一个金融和商业相结合的模式,否则就会失去很多客户。银行的核心价值点在于资源配置,而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技术的网络与人力参与的运营服务,使得银行的金融服务融于社区服务这个生态里,形成真正的价值点。

近日,有资本圈内知名券商评价,以于晓军为头领的思创银联“脑子灵活、且执着”,无论是此前推出的网银机,还是之后与北京农商银行合作开发搭建的金融互联网化解决方案首选品牌“社区e服务”,甚至是众筹或即将问世的众创,都体现了其“能摸清银行确实需要什么,更善于发现银行自身并未发现到的模式并付诸实践”的预判与实施力。

显然,互联网金融是一盘很大的棋,目前才刚刚起步,不论是BAT,还是传统银行,亦或是银行互联网化的平台商,在这个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发挥空间。以用户为中心,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才能拓展新的商业模式,为金融业的更好发展带来新活力。而行业转型面临的新需求,则是拥有金融互联网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首选品牌的思创银联等互联网金融公司,推陈出新、谋求发展突破的绝佳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