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企稳“解冻”点心债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4 16:09:04

自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宣布对人民币中间价进行改革以来,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加导致点心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点心债发行一度遇阻。近日,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也催生了点心债的再度活跃。

昨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建设银行本周一(10月12日)在伦敦成功发行一笔2年期、规模为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为4.3%。该只债券一经问世吸引了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最终确定的票面利率比初步指导利率低25个基点。债券共获得来自72个离岸账户,合计超过55亿元人民币的认购,其中99%来自亚洲。

所谓点心债,是指在中国境外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建设银行此次在伦敦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不仅成为人民币中间价改革后发行的首只公募点心债,并获得逾4.5倍超额认购。就在该只点心债发行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上升至8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单日大涨逾200个基点,在岸与离岸市场(CNH)人民币价差也在不断收窄。

此前近两个月时间里,点心债发行并不顺利。新汇改后,人民币一改近10年来单边升值势头,连续3日出现逾3%贬值幅度,令全球市场迅速积累强烈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推动点心债出现一轮重新定价行情,收益率大幅走高,据悉,香港地区的点心债发行市场一度遇阻,接近6%的平均收益率也不能缓解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货币贬值的担心。德意志银行此前发布报告称,点心债的平均收益率自新汇改人民币贬值以来已经升高160个基点,9月7日达到创纪录的5.97%。

大量投资者从购买点心债的基金中赎回资金,导致点心债的发行遭遇困境。据理柏基金公司提供数据显示,今年8月及9月份,香港地区点心债基金共计净流出8亿美元,创净流出历史新高,而点心债基金规模亦出现缩减,截至8月底,点心债管理的资产规模为58亿美元,较去年10月的高位减少约30%。

除了大量赎回,新债发行亦出现放缓,路透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点心债总发行量逾1300亿港元,较去年减少至少50%。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连日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双双回升,缓解了外部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虽然建设银行此次发债成本高出此前中国银行点心债3.5%左右的发行利率,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建设银行重启点心债发行,意味着在人民币汇率走势企稳和人民币国际化需求强烈的背景下,点心债这一资产类别,仍有扩容空间。

“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依然较大,很难只因为一次汇率的调整,把这个资产类别改变了。银行和基金公司对于高质量的人民币资产还是有配置需求的,特别是现在离岸市场收益率已经明显高于在岸市场。”天风证券香港子公司总经理孟小宁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