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收益两年下跌过半 杨一夫:收益下滑成趋势

来源:网易财经
2015-10-14 16:09:04

网易财经10月14日讯昨日,人人贷五周年暨理财品牌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P2P行业整体收益率下降将成趋势,资产端与理财端不匹配也将加剧。

资产端质量可控

对于如何提高资产端的质量,杨一夫表示:“过去五年,我们一直自己生产资产,生产资产流程体系庞大,风险管理是一个全环节的事情,任何一块短板都可能对最后风险把控造成很大影响。”

杨一夫强调,资产端质量的风险是可控的,人人贷不以销售为导向,更多以服务为导向。过去不管是银行还是第三方机构的理财,最后的KPI都是以销售为导向。这会导致:第一服务人员并不是深刻了解产品细节,但由于KPI的压力会推销这个产品,导致他并不知道这个产品是否适合用户,用户是否可以接受背后隐含的风险;第二会导致用户享有不平等服务现象,如一个服务经理面对三百到四百名用户时,他会倾向于服务最高净值的前一百个用户,剩下的用户则享受不到优质服务,这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济下行,P2P收益下降成趋势

曾因高收益吸引众多投资者的P2P行业收益率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一些主流平台与纷纷走上降息道路。据网贷之家统计,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已降至12.63%,对比前两年下降了一半。

对此,杨一夫认为,收益降低是一个市场化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以前关注P2P的人群一直较小,当人群扩大便会带来带来大量的资金供给,但借款需求小,低风险的借款需求并没有那么容易获取。在当下中国经济形势下,借款需求没有大家想象的增长旺盛,所以收益下降是市场行为。

他解释道,资金供给变得充裕,借款需求没有同步上升,自然成交价格就会变低,就跟卖东西一样,货少就贵,货多就便宜。资金成本的下降也有利于商业模式的良好运行以及最终借款人获得相对低成本的资金。P2P行业发展初期,资金成本不会太低,但随着市场对行业的认可,以及更专业机构脱颖而出,市场资金成交价格便会下降,下降过程中也真正解决了一些社会问题,让小微企业获得更方便更低成本的资金,同时让广大投资者实现理财收益。

同时,杨一夫表示P2P行业还是会走向更加细分的状态,每家机构都会更加专注在自己特殊的领域去生产资产。大而全的机构会有,但是会很难。做透一到两个自己擅长的,已经是非常好的状态。

他称,未来整个行业会面临一些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主流平台应承担一些行业责任,包括数据共享,推进监管执行等。如P2P应与商业银行达成资金托管的合作,这一点是人人贷很早的时候向监管层提的建议,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机构交易和欺诈风险。类似的事情他表示也会继续做,希望行业朝着一个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资产端与理财端不匹配将加剧

资产配置荒最近已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一方面,股市节后虽有回升,但离6月高点相差甚远,债券收益率下行,大量闲钱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客观形势又让机构对风险把控更加严苛,优质资产难觅成为一大难题。

对此,杨一夫称:“资产端与理财端的不匹配仍会加剧,可以称为加剧,也可以叫做市场调节。P2P会朝着利率更加趋平方向发展,最终希望让利率的下降可以使得实体经济受益。从创业角度上,大家希望规模越做越大,这其实是一个出发点的问题,取决如何理解。而从市场角度需求不匹配就是不匹配,该怎么调怎么调。假设资金供给为100元,需求为10元,这时需要降利率,降到7%发现还有50元,降到6%10元的需求就更好匹配了。当然我们也不会以牺牲用户利益方式去完成我们的转变,我们希望给用户一个持续的可成长的理财环境,这不仅仅需要P2P资产合理配置,其他的资产也需要做更有效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