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宝“自我绑架”:传销式推广只能“烧钱”玩下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4 16:09:04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8月,“拉上好友抢现金”曾令借贷宝火遍朋友圈,但伴随而来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不仅巨资20亿做营销被指“烧钱”外,推广模式更一度饱受“传销”质疑。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借贷宝某顶级代理透露,负责借贷宝业务的人人行公司目前已经拿出60亿来做“借贷宝”的推广,其“烧钱”之路可谓越走越远。而相比众多质疑,业界更在乎的是借贷宝作为熟人借贷平台的可行性,基于社交的熟人借贷,究竟能走多远?

“烧钱”20亿做推广 引来“传销”质疑

据《长江商报》报道,借贷宝顶级代理朱海涛透露,负责借贷宝业务的人人行公司目前已经拿出60亿来做“借贷宝”的推广,“起初是20亿,后来又加了40亿”。

此前,据《中国证券报》报道,8月8日,借贷宝“拉上好友抢红包,轻轻松松玩出钱”活动启动,称出资20亿元进行“借贷宝”的微信推广。它采用二级奖励模式,也就是说,推广此软件给100个粉丝,你的收益是100*20=2000元。然后,你的100个粉丝每人再推广100人,你的收益100*100*10=10万。那么,最终你的总收益就是102000元。

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下子引发了市场关注,8月8日活动启动当天,参与人数众多以致系统难以承受,不断发生故障。8月12日,九鼎控股旗下借贷宝平台宣布其完成了20亿元首轮融资,这创造了互联网金融首轮融资额的新纪录。

尽管这种推广模式为借贷宝聚集了不少人气。但伴随而来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是否涉嫌传销?是否套取用户钱财?绑卡输入银行卡密码是否为了恶意套取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和个人隐私?如此土豪推广是否有足够资金支持? 一系列负面质疑中,质疑最多的是其推广方式是否为传销。

据《北京晨报》报道,针对“传销”的质疑,借贷宝官方微信号回应称,借贷宝的推广活动是传送,不是传销。但是,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官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借贷宝的熟人间借贷模式有一定的类传销嫌疑。

在《京华时报》的一篇报道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晓星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表示:“对于借贷宝的活动,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只是为了扩大影响力、增加客户群做的广告,用户自愿参与,也可以随时退出,而且并没有强制要求在其平台进行借贷交易。消费者没有发生损失,暂时算不上传销。”

“烧钱”营销探因:没有用户,就没有业务

据《华夏时报》报道,借贷宝采用单向匿名的方式进行熟人之间借贷,利率自由设定,从而将“人脉变钱脉”。部分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熟人借贷、社交金融,更接近P2P金融的本质,由借贷双方自行制定利率,平台只起到撮合作用,从而避免了借、还钱之间的尴尬。

“但熟人借贷就是一个圈子问题,例如上班族的圈子,可能理财的需求更加旺盛,而借钱的需求却不太多。或有部分借钱,也不能够产生持续的、高频率的借贷关系的成立,因此熟人借贷的持续性值得商榷。”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担忧道。

那么,借贷宝采用近乎“传销”的推广模式,原因何在呢?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爱钱帮CEO王吉涛表示:“低频”正是熟人借贷的痛点。在微信群中,很多注册了“借贷宝”的用户呼吁群友介绍更多有投资需求的“熟人”,因为他们自己身边的朋友并没有什么借款需求。

“你发出一笔借款请求,结果无人响应,这个游戏就玩不下去了。”《网贷天眼》主编郭长冬表示,“这也就是为什么借贷宝号称要拿出20亿、以近乎传销的方式推广。没有用户,就没有业务。”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网贷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烧钱”营销是惯用的商业宣传套路,可以在短时间快速增加用户和流量。但是这种有效转化率是非常低的。有些平台甚至用投资者的钱营销,进行恶性竞争。无疑对行业以及投资者而言都是百害无一利的。很多平台获得了融资,花了大量的钱在营销上,而实际上这些资金更多的应该投入到风控建设和产品提升上。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表示,网贷平台涉及金钱,因此,通过熟人介绍的营销方式在短期内可能有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看平台的产品、服务、风控能力、规范性等一系列“硬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