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新动向:瞄准高净值人群 布局财富管理业务

作者:王晓洁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6:09:04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财富管理网络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为顺应这一潮流,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瞄准高净值人群,推出多元化、超越网贷业务的投资选择。

13日,P2P平台人人贷发布了全新升级的理财品牌“WE理财”,是英文“财富进化”的缩写,未来,人人贷将从提供网贷服务的P2P平台转为提供网贷、保险、基金等综合金融业务的财富管理平台。

人人贷董事长杨一夫表示,今年11月,保险、基金等产品将陆续上线,人人贷“WE理财”的目标客户是资产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

无独有偶,互联网金融社交服务平台“高搜易”财富近日也推出了面向高净值人群的理财APP“掌富宝”。类似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有宜信。宜信是业内较早推出高净值客户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业务分为“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两块,后者涵盖四个门类的产品——P2P、公益理财、基金和保险。搜狐的“搜狐信托库”也专门出售起点高、收益高的理财产品。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5:千帆竞渡、御风而行》显示,互联网金融产品已经从大众客户逐步上移到位于金字塔上层的高净值客群。报告显示,在个人资产超过600万的中国居民中,36%的人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P2P和众筹等以服务长尾客户著称的电子化产品也受到超过10%高净值客户的欢迎。

业内人士认为,高净值人群理财方式的互联网化是行业的必然趋势,其中孕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首先,中国中产阶级规模日益壮大,市场潜力无限。贝恩咨询公司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全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元。报告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

其次,中国家庭储蓄率依旧居高不下,投资习惯有待挖掘。人人贷创始人李欣贺表示,目前,购房仍是大部分中国家庭的投资首选,理财渠道单一、投资观念保守。银率网9月发布的《中国居民金融能力报告》显示,仅有不到2%的被调查人群使用贷款进行消费,在有车家庭中,仅有21%的人使用车贷。

第三,随着新一代财富人群的崛起,互联网将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理财渠道。“70后”“80后”是习惯使用网络的人群,随着这些人步入高净值人群之列,互联网理财必将越来越普及。

美国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总裁庄瑞豪表示,曾经,中国高净值人群理财的首选是银行,未来,这部分人群将逐渐转向互联网。

业内人士认为,P2P平台的转型也是企业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如今,P2P行业早已成为“红海”。目前行业的监管指导意见已出台,而细则仍未落地,但业内的大浪淘沙已经开始。行业日益摆脱“拼收益”的阶段,进入“拼质量”的深度调整期。

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P2P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9787亿元,破亿指日可待。截至9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448家,其中,出现跑路、倒闭等问题的平台共有103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