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发展中小企业需多方金融力量共同支持

作者:闫雨昕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6:08:11

马蔚华:发展中小企业需多方金融力量共同支持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为学习“术”的精进,也为领悟“道”的精髓,即将带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于10月13日-22日访问德国、意大利两国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在行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察国外银行怎么和中小企业合作,更能够找到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途径。

近年来,中国经济行至结构性调整和转型重要关口,也迎来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的风口,融资难、融资贵成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瓶颈。然而,这似乎并非是中国独有现象,即便欧美发达国家,如何在高风险、高成本下兼顾效率,也是各国政府普遍需要解决的问题。

譬如占总数98%以上,被称作为“中小企业王国”的意大利,其如何振兴中小企业发展、家族企业传承问题也与中国经济面临的课题不谋而合。

亦譬如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无论传统或新兴产业,中国与之都有较大的差距。“德国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很多的配套产业通过中小企业完成,以供应链、产业链带动下游产品,这一点是我们需要借鉴的”,马蔚华指出。

而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英国政府则在2011年推出了“梅林计划”,不仅列出了硬性指标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还免费为其贷款做担保,这些举措对于帮助英国中小企业从经济危机中的恢复和英国之后经济的强劲复苏,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对风险极为敏感银行家,马蔚华指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并非不感兴趣,关键是如何做到风险可控、成本可控,又兼顾效率。在被问及国内中小企业资金供需脱节的问题时,他以美国富国银行在小微企业业务为例,指出银行需用简单的方法批量化审批、专业化审批。

马蔚华对新华网记者表示,发展中小企业要多种金融方式同时支持,完全靠银行解决不了问题。“银行对贷款有诸多限制,在国外特别是美国,中小企业成长更多是依靠资本市场,特别是华尔街PE、VC这些风险资本,这些对中小企业支持也比较给力。”

数据显示,美国银行融资仅占全社会融资的30%,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达到60%,这说明银行仍占有主体地位。而大力引入民营资本、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等被普遍认可为纾困这一现状的重要方式。

马蔚华强调,中小企业的发展要靠市场各主体共同努力。但由于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确实存在不确定性,抵押品的范围也相对较窄,相对于大企业具有一定融资劣势。因此,“需要政府给银行提供免税条款,建立信用担保体系,监管当局给中小企业贷款制定拨备的政策、存贷比的政策等多方金融力量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他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