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将出台 甘肃互联网金融市场或被规范

作者:思胜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16:08:11

当互联网与金融两个“高大上”的行业相遇后,擦出了数千亿规模的资本火花,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金融趋之若鹜。

历经多年的野蛮生长,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十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准入、地方政府支持与监管层面都给出了指导方向。

其实,互联网金融战火不光燃起于马云的“阿里系”和沿海省市,在国内中西部省份,不少国内互联网金融大公司,已在抢滩登陆,而当地本土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利用本土化、地域化优势迅速崛起。

目前甘肃互联网金融市场中,几家国资背景的平台运行相对平稳,而以金畅集团旗下“今金贷”为代表的民资互联网金融公司,则在逆境中异军突起。

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好甘肃互联网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甘肃本土一家P2P网贷平台的一名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有超过10家国内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入驻甘肃。”

尽管互联网金融有席卷甘肃之势,但经历2014年涉资近十亿小额贷款公司跑路潮后,甘肃省互联网公司,尤其是P2P行业也迎来了寒冬。“该行业在甘肃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很多市民不再认可。”多名甘肃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认为,鱼龙混杂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亟待规范引导。

针对近期十部门出台的实施意见,甘肃省金融办综合处处长赵红海称:“甘肃即将出台本土的互联网金融实施意见。出台后,将会支持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夹杂其中不规范的公司将被整改。”

新规将出台 甘肃互联网金融市场或被规范

当银行、其他大型非银机构难以顺利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时,应运而生的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新生的资金渠道。

一份权威机构调研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仅中国P2P网贷交易规模就达2598亿元,同比增长175.1%。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参与主体不断增加,预计2015年中国P2P网贷交易规模将超5000亿元。

事实上,当下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模式还未完全成型的情况下,行业准入、政府监管的细则均处于真空状态,网贷行业鱼龙混杂。

对此,“今金贷”网贷平台CEO伏冲先生就称,确切的政策导向未出来之前,当前P2P网贷交易很容易被解读为民间高利贷的网络版,严重制约着行业健康发展。

甘肃省一位P2P网贷业内人士称:“P2P模式融合了金融与网络两个高风险行业,在模式未形成之前,一放开就乱,一拍就死。所以在此之前,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准入与监管方面出台的政策并不多,但市场关于投资理财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后,多项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法规在7月密集出台,为互联网金融“正名”。

7月起,国务院、保监会和央行先后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各个分支的发展意见。而在7月18日十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则被业内称为是互联网金融基本法。

国内最大的P2P门户网站“网贷之家”CEO石鹏峰称:“《指导意见》对于行业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整个指导意见可以简单归纳为两个关键词,鼓励和监管。它鼓励各类机构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彼此合作,监管强调政府简政放权,强调分类监管,让市场和行业自律。”

对此,甘肃省金融办综合处处长赵红海称,针对近期十部门出台的意见,甘肃省政府已做了批示,目前正在研究实施甘肃省的实施意见。“因为互联网金融涉及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金融办汇总后将会出台甘肃省的实施意见。”

赵红海称,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期监管上有空当,规范互联网金融公司,甘肃的实施意见将以“促发展,防风险”为主。“甘肃本土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将会支持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夹杂其中不规范的公司将被整改。”赵红海称。

潜力被看好 异地公司抢滩甘肃市场

甘肃省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甘肃实现GDP6835亿元,位居内地31个省市(区)的27位。依照甘肃当地媒体2014年底报道,甘肃小微企业发展迅猛,非公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仅2014年3月至9月,新增私企与注册资金分别增长103.71%和114.86%。

不过对此,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上述报道中称,甘肃大部分小微企业依然处于产业链低端,存在层次低、布局散、竞争力弱等问题。

鉴于上述小微企业的生存境况,其对资金的需求更为强烈。甘肃省金融监管机构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甘肃经济总量相对较小,银行以及非银机构入驻的本来就少,何况银行提供给小微企业的资金也有限。

目前甘肃互联网金融市场中,多家有国资背景的平台运行相对平稳。一家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称:“平台今年4月上线后,交易额已达2亿元。”他认为有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对容易获得投资。

而为数更多的则是民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金畅集团旗下“今金贷”为代表,民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逆境中异军突起。

尽管投资者对甘肃当下借贷市场的信心不足,但金畅集团创始人兼金畅集团董事长张彦军先生称:“‘今金贷’为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甘肃民间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已秉承了诸多P2P平台的先进模式并加以改进,同时,更加注重和完善后台风控体系的建立,并在业务模块中依据西部农业发展的特点,着重完善和重点布控以‘金农贷’为特色的‘互联网+金融+农业’的业务模式,为‘今金贷’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记者注意到,金畅集团旗下的“今金贷”P2P平台,倚重本土化、背后实体经济的保障,已逐渐在投资群体中获得认可。

虽然甘肃省多个金融部门相关人士均称,并未掌握目前甘肃互联网金融的整体规模,但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好甘肃互联网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甘肃本土一家P2P网贷平台的一名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有超过10家国内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入驻甘肃,其中不乏国内有实力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张彦军先生亦称:“与沿海省市相比,甘肃互联网金融起步晚,发展空间更大。”

异地互联网公司抢滩甘肃的背后,其实是国内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急速发展。“网贷之家”CEO石鹏峰称:“考虑到互联网金融公司未来的潜在市场,与不断明朗的政策,近两年大量风投、上市公司,银行、互联网巨头不断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本来需求量非常大。“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市场上大量的金融需求没有满足。此外,投资人的需求、理财的问题都没有很好地解决,互联网金融自然会快速迸发。”

投资公司“跑路潮”余悸犹在甘肃P2P市场亟待规范引导

2014年9月,正丰房产集资后跑路的案件,掀开了甘肃投资类公司资金断裂、陆续跑路潮。甘肃当地公安部门统计,仅2014年甘肃跑路公司就超过50家,公安部门受理非法集资案件54起,涉资9.3亿元。当地有说法戏称,甘肃成了全国“跑路”的“重灾区”。

甘肃省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负责人称,“跑路潮”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普通民众与投资者不再相信甘肃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与投资公司,合法正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不被认可——这直接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陷入困境。

此外,甘肃处于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小微企业,尤其是创业者,亟需资金“补血”。

一位甘肃当地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微企业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双双存在困难,亟待从跑路潮的漩涡中突围。”

“今金贷”董事长张彦军先生认为:“在此情况下,小微企业资金困境的出路多依靠小贷公司和P2P等小而活的平台。”不过他也认为,此前提条件是甘肃亟待建立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环境,并由具有公信力的P2P公司引导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鉴于甘肃互联网金融市场潜力与目前行业境况的反差,甘肃省金融办等相关机构也在筹备出台行业指导意见。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认为,本次十部门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省级政府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支持”,省级实施意见的出台,在监管的同时也应该出台减免税等支持条件。

在地方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方面,上海等地亦可作为其他省市发展的范本。石鹏峰称,上海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力度最大,曾最早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的20项指导意见。但不少省市地方出于自身考虑,担心因为鼓励互联网金融引发地方金融不稳定。“(有地方)在国家未出台明确的指导意见前,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大力支持该行业。”石鹏峰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