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互联网巨头暗战移动理财端 蚂蚁聚宝先声夺人

作者:李 冰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4 16:08:11

互联网金融领域从不缺大新闻。8月15日腾讯旗下微众银行刚刚上线“微众银行APP”,3天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推出了蚂蚁聚宝APP,聚焦的同样是移动端,就在蚂蚁金服推出蚂蚁聚宝同一天,京东金融宣布,京东金融APP3.0将于近期改版上线,提出大数据理财和社交理财战略,移动理财端战争已经开始打响。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非常相似。一定程度上,蚂蚁聚宝与网商银行未来或也会产生重叠和竞争关系。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三家将遇到最大的考验就是政策的变化,近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意见让野蛮生长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禁止为理财、融资、担保等机构开立账户,相当于和P2P斩断情丝,做回当初那个单纯的支付平台。

微众银行活期收益更高

人脸识别功能是特色

8月15日,微众银行APP上线,这家互联网模式的银行入口正式对外开放。

《证券日报》记者用手机下载微众银行APP简单体验了一下,具体操作方式相对简单,用户可以选择微信或QQ两种方式登录,除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验证外,还需要绑定一张银行卡,如此进行交叉验证获得实名账户,如果需要再添加一张新的银行卡,则需要人脸识别验证。

微众银行APP中上线产品包括“活期+”、“定期+”“股票基金买卖”等,“活期+”和“定期+”分别是微众银行与国金基金定制的货币基金和与太平资产合作的保险资管类产品,在收益率方面,这两项产品分别可达5.26%和7%。股票基金类产品收益最高,其中目前收益最高的为一款“汇添富美丽30”的股票基金产品,收益有望达61.65%,另一款“汇添富医药”股票基金产品收益也有望达40.92%。不过目前,微众银行APP上的实名账户仅能用于理财、与绑定的其他银行的同名账户进行转账,不支持消费、异名账户转账。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与传统银行合作,联合贷款将是重点。目前和华夏银行是技术合作,还没有联合发卡,但今后会在消费类贷款、小额经营性贷款方面进行合作。”

“两者定位是不同的,目前双方都还是雏形,蚂蚁聚宝的定期产品和基金产品比微众银行更为丰富;而微众银行人脸识别功能是特色,并且活期理财产品高于余额宝,有蚂蚁聚宝没有的存工资、还房贷定投功能。此外,从APP理财产品标的来看,蚂蚁聚宝相比微众银行,会提供相对更高风险的投资标的。”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蚂蚁聚宝更普惠

或在移动端争夺战中胜出

与之相比,8月1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推出蚂蚁聚宝APP,除了为用户提供“活期”、“定期”和基金等多种理财类型,还提供A股、港股、美股在内的资讯。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把所有业务都聚集在支付宝APP上面,会使支付宝难以担当,所以推出专业的理财APP。

《证券日报》记者下载后体验发现,蚂蚁聚宝可用支付宝账号登陆,目前可购买余额宝、招财宝及各类基金产品。据悉,未来蚂蚁聚宝还将支持通过余额宝购买股票、场景化智能投资推荐、投资社区及众筹等功能。袁雷鸣称,蚂蚁聚宝将逐步打造一站式、低门槛、智能化、社区型的理财平台。与微众银行相比,蚂蚁聚宝更像是整合支付宝相关业务。其活期理财仍是余额宝目前收益为3.24%。

8月18日,京东金融三款理财产品同时发布,分别为一站式智能投资组合产品“智投”、“众筹型”理财产品“众投理财”,以及理财+消费的全新购物方式“白拿”。

此外,京东金融宣布,京东金融APP3.0将于近期改版上线,首次提出大数据理财和社交理财战略,新版栏目将做出重大调整。据悉,京东金融APP现已跃居移动金融类APP综合排名前十,目前京东金融70%的理财产品通过移动端销售,其中京东白条用户占比高达44.5%。

霍肖桦认为,蚂蚁聚宝更为便捷、普惠。他称,“此次移动端争夺阿里更占上风,阿里已拥有大量支付宝用户,凭借余额宝胜利一战,而蚂蚁聚宝正是把原本支付宝APP上的理财业务提炼出来,这保障了客户的来源。虽然腾讯有8亿互联网用户,但微支付及财富通似乎没有充分利用到这8亿用户,腾讯的用户数量优势不能带给微众银行太多帮助。而京东则是要从头开始。”

张叶霞也表示,”蚂蚁聚宝由于与支付宝账户通用,所以用户体验较好。不管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都具备普惠金融属性。微众银行虽然目前APP上功能较少,但它除了理财端外,未来在借款端也能提供普惠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