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电子业者反思:为什么我们总是在跟随?

作者:华晔迪、王攀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5:54:34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跟随?”——来自中国消费电子业者的反思

“苹果Ring要来了,能围绕它做些什么?”“三星两年前发布的半导体产品,今年开始大规模投入应用,我们能不能做?价格能不能做到低30%?”……这是汇集数千家企业的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上,中国电子业者最热衷打听和探讨的议题。

五万家企业、一年14万亿元的销售规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却几乎没有能够引领全球行业趋势的创新和产品,背靠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大批企业却依然停留于寻求“跟着苹果、三星喝汤的机会”,“跟随者”仿佛是许多企业挥之不去的烙印。

“中国人比别人笨吗?”

“中国人比别人笨吗?”这个问题显然不成立。中国主要创新指标已达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研究与开发经费超过日本升至世界第2位;SCI论文数量仅次于美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仅居日本之后。

中国人的创新能力和实力已为世界瞩目。“中国正在快速成为全球技术创新中心,是默克全球研发网络的关键组成部分。”德国默克集团执行董事雷科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和产品产地,全球每三只智能手机就至少有一只产自中国。“背靠巨大市场和强大产业实力,中国的电子业者能更快了解需求,把握行业变化,理应产生对市场有最好理解、最具行业引领意义的创新成果。”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然而,引领性成果却极少出自中国企业。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说,在环球资源电子展过去十余年中,引领性创新仿佛始终出自美、韩等海外企业,不仅是智能手机、平板这些具有颠覆性影响力的产品,即便是手机外壳、车载电子这些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领域,最夺人眼球的创新也多来自海外。

中国有机会成为引领者

问题出在哪?环球资源针对近四百名企业高管所做调查结果或许能提供参考: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中国企业当前做得相对较好的领域,而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的商业模式创新领域,中国企业却显示出明显滞后性。以眼下被视为电子业增长点之一的可穿戴设备为例,在苹果手表面世前两年的环球资源电子展上,已有一批深圳企业做出同类智能手表,但时至今日仍甚少形成市场影响力。

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看来,很多中国企业问题不是缺人才,也不是缺钱,之所以这么多年还没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面对国际竞争时没有现代化的行销体系,根源是缺乏勇于突破、具有开创性的思维模式,以及放眼长远的大格局。

过去的很多年中,中国一直扮演着世界工厂角色,企业习惯根据外方需求生产,去满足海外市场。“现今,中国角色已经变化,作为最大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中国已有能力去研究市场、创新产品、发掘需求,只要思维模式能够顺势而变,中国企业有条件也有实力成为创新引领者。”深圳金泰克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薇薇安简说。

亟须擦亮的“中国创新”

令人欣喜的是,很多企业已深刻认识并急于克服自身弱点,不再满足于做一个“跟随者”。尤其是近一两年中,华为、联想、小米等企业脱颖而出,逐步建立国际影响力,给还在努力摆脱“跟随者”标签的中国企业以希望。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企业要想成为引领者,有两个亟须突破的难点,一是关键性核心技术,这不仅仅需要企业努力,更需要国家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布局;二是企业要转变思维模式,在做好技术创新同时,要更加重视商业模式创新和整体形象推广。

薇薇安简说,中国企业希望成为引领者,这不会是一条瞬间抵达的路,需要很多人为此做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她注意到,政府正在采取包括产业引导、加大资金支持各种方式去鼓励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大环境营造将加快企业成为创新引领者这一进程。(记者华晔迪、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