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青睐日本电器商品缘于消费者品位的提升

作者:闻一言 来源:中国商报
2015-10-14 15:54:34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消费者到日本扫货成为一种“潮流”,仅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就有40万的中国游客赴日本消费了1000亿日元,约52.8亿元人民币,日本各大百货商场是人气爆棚。中国消费者采购最多的产品为日本电器和日用品。此外,越来越多的日本原产家电也也大举销往中国。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这些“卷土重来”的日本原装家电都以价高质优为特点,比如,松下空调售价至少20000元的原装空调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林内厨房电器高达15000多元的原装产品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内地游客青睐日本电器商品,主要的一个原因便是中国消费者消费品位的快速提升,过去满足于“价廉物美”低端化家电品牌的中国消费者正把消费的重点转向更高品质和更高性能的家电商品。

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日本家电产业似乎以一种“没落者”的形象出现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但当中国企业还在打价格战赢得市场的氛围中盲目乐观时,日本家电企业改走高端精品化路线,把研发的注意力放到了高端家电产品上,这恰恰与中国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提档升级形成了令人预想不到的“最佳契合”。

在商业竞争的格局中,历来奉行“得消费者得天下”法则,中国家电企业长期过度追求价格优势而一定程度形成了高品质的缺失,这正把中国家电企业再一次推到了竞争弱势的风口浪尖,日本高端家电产品大举销往中国的现实,再一次证明了在商业竞争中,谁把握住了消费者的消费潮流,谁就可以创造商业奇迹。日本家电企业曾经用家电技术打开了中国市场,创造了在中国的消费奇迹,今天,日本家电企业放弃低端化制造转而向高端制造快速转型,再一次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开始注重产品品质的消费潮流。

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国人的收入大幅增加,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品位也随之“水涨船高”,满足日趋高端化的国内消费市场这一新变化,正向中国家电企业提出新的挑战——是满足于继续固守低端化的价格竞争策略,还是适应消费需求的新趋势、新变化,在家电产品的提档升级上探索新的出路。现在,“中国制造”不仅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产业科技创新和新品开发也严重滞后,这恰恰是“中国制造”难以用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并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日本企业敢于将本土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并以高出中国产品好几倍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并能被市场所接受,正是他们看准了中国消费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提档升级的深刻变革。显然,在商机稍纵即逝的当下,中国家电企业在市场变化及与日本家电企业的竞争中恐怕还要加把劲。  闻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