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政府出资购买助残服务 最多一次性补助40万

作者:余红举 来源:大江网
2015-10-14 15:54:34

10月13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了解到,该市出台了《政府购买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15年启动政府购买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工作,通过专业化日间照料服务,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据了解,该市明确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购买主体为县(区)一级残联机构,市、县(区)财政每年从残疾人就业保证金中安排一定资金,建立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日间照料服务机构及日间照料对象的资助和补助。南昌将按照日间照料机构规模大小和托养人数给予一次性机构建设补贴。其中,小型日间照料机构一次性补助20万元;中型日间照料机构一次性补助30万元;大型日间照料机构一次性补助40万元。日间照料机构在建成且运营半年后,经验收合格,南昌市会按补助标准的50%给予补助,剩余50%在运营的第二年给予补助。

此外,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在运行过程中也可获财政补贴。对于接受托养服务的残疾人的户籍所在地,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对日间照料机构进行补贴。为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创办残疾人公益服务机构,南昌市对依托社会资源新开办的小型、中型和大型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根据其初期日间照料残疾人数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开办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20万元。

此外,我省还在宜春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购买服务工作试点,推动政府购买助残人服务逐步在全省铺开。(江西日报记者余红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