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低迷影响各异 企业几家欢乐几家愁

作者:王维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4 15:27:09

今年以来商品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PPI表现尤为明显,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受到影响,但受影响的方向不同,有的甚至正好相反。如吉电股份表示,其上游产品煤炭价格的持续下降,成为促进公司业绩提升的重要因素;而太钢不锈则表示,其产品价格低迷正是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受益于原料产品价格下降

吉电股份10月13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441.87%-540.39%,实现盈利达到5500万元-6500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中首要的一条就是有效利用了市场煤价的下行趋势,加强燃料管理,综合标煤单价降低。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漳泽电力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其业绩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约79%-85%,原因是售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而燃料成本大幅下降及投资收益增加所致。赣能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原因也是如此。

同大股份预告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5%-35%,实现盈利2818.88万元-3044.40万元。公司表示,除主业保持较好发展外,原油产品价格低位震荡持续,影响到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价格,进而推动公司主要产品成本的下降,对前三季度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美达股份在预计业绩扭亏的公告中也称,原材料价格下降促使产品的毛利增加。

产品价格下降导致业绩不佳

平庄能源13日预告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21000万元-21300万元,并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受煤炭市场整体下滑影响,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煤炭销售数量和平均销售价格均有所下降。

太钢不锈也是如此,其在亏损7亿-8亿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由于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价屡创新低,加之人民币贬值影响汇兑损失增加,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为亏损。

美锦能源预计2015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亏损3700万元-4200万元,主要原因为:下游钢铁市场低迷,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

四川双马也表示,公司今年三季度预计亏损8000万元至9000万元的主要原因是水泥价格的下降,及公司本部对生产线技术改造,并对不再适用的备件等计提减值准备和对需替换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

企业业绩主要是取决于产品价格及销售数量,进行有效的差异化竞争是对抗价格不利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记者 王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