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搭建旅游融资平台 1700亿信用额度助力产业发展

作者:林波 李佳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4 15:22:14

浙江搭建旅游融资平台 1700亿信用额度助力产业发展

图为签约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14日电(记者 林波李佳赟)10月14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中国国际(浙江)旅游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暨民宿高峰论坛在舟山召开,浙江省旅游局携128个重大招商项目,计划引资额3217亿元,让海内外投资商了解浙江旅游资源和前景,吸引他们斥资献力,共建“两美”浙江。会上,浙江省旅游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内,6家银行承诺提供人民币17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资本,助力浙江旅游产业发展。

据悉,作为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重要亮点活动之一,本次会议以“旅游+”、“互联网+”为理念,力主搭建一个“高端高效、聚焦聚力”的旅游投融资平台。

当下,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国务院、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当成“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即“两美”浙江的重要抓手,“抓旅游就是抓民生、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旅游就是抓发展”,已经成为浙江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

舟山市委书记、市长周江勇表示,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和大资本、大项目的推动。他希望投资商手中的雄厚资本能与舟山优越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共生共荣。

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万亿产业的打造、扩大提高浙江旅游品牌、浙江省旅游局分别与省交通厅、途家网签署合作备忘录,省交通厅与省旅游局将在旅游交通协作机制、发展规划、计划建设任务、信息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对接,形成旅游与交通运输的良性互动发展,打造便捷、安全、生态、文明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

在会议现场,浙江省旅游局精心筛选了128个重大招商项目推介,项目内容涵盖了旅游综合体、海洋、养生休闲运动、文化创意等类别,计划引资额3217亿元。同时首次精选了91个民宿招商项目进行推介,计划引资额176亿元。大会现场签约29个旅游重大项目和民宿项目,总投资额达334亿元。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表示,“这批项目必将引领下一轮浙江旅游发展,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

近年来,通过扩大有效投入,浙江全省旅游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十二五”以来,浙江全省在建旅游项目1000多个,总投资达8000多亿,云澜湾温泉小镇、安吉天使乐园、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神仙居景区、太湖月亮酒店、舟山邮轮母港等重大旅游项目相继竣工营业。

接下去,浙江旅游将继续秉承“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理念,未来重点支持投资旅游风情小镇、特色乡村民宿等乡村休闲项目,邮轮游艇、海岛度假等海洋旅游项目,旅游集散中心、通景公路、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配套项目,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等“大板块”项目及“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生态旅游项目六大领域。

梁黎明强调,浙江明确提出,到2017年,浙江旅游总收入力争超1万亿元,旅游总投资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