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助力蜂蜜恢复出口欧盟 为一带一路增甜味道

作者:李爱平王玉峰朱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4 15:22:14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14日电题:内蒙古助力蜂蜜恢复出口欧盟为一带一路增“甜”味道

作者:李爱平王玉峰朱明

“此次蜂蜜出口英国,是13年以来内蒙古蜂蜜首次出口。”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局长詹少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斩钉截铁地“强调”。

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高原地域广阔,蜜源丰富,年生产蜂蜜万余吨,在业内内蒙古素有“空中绿色银行”美誉,十几年前内蒙古蜂蜜就已经成为该地区大宗性出口商品。

“每年蜂蜜出口都为当地企业及蜂农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2002年,欧洲地区因“氯霉素”超标事件,中国出口欧盟蜂蜜被以“抗生素超标”为由遭到“封杀”。欧盟一纸禁令实施,使蜂蜜产能巨大的内蒙古“空中绿色银行”被迫停业。”詹少彤透露。

两年后,欧盟对中国蜂蜜解禁。但是,欧盟提出,蜂蜜中氯霉素检出量不得超过0.1PPB,即10万吨蜂蜜中含有1克氯霉素,这个标准比原先严格了100倍。

对于内蒙古检验检疫部门来说欧盟此次解禁,带来的不是机遇,而是挑战。扶持自治区特色农产品出口,面对出口欧盟这道质量“门槛”,内蒙古检验检疫人没有退缩,更没有回避。

内蒙古检验检疫局通过在原料监管、生产过程和用药等方面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以企业出口实施全程介入为导向,对内蒙古自治区9个养蜂基地、685户蜂农、5.12万群蜜蜂实行原料蜂场备案管理制度,同时,依托“出口农产品可追溯管理库”实现了蜂蜜从进场、加工、出口全程精确定位,全力打造优质蜂产品原料基地。

“这回检验检疫动真格了!”当地一家蜂蜜生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说。

甜蜜的事业不要让它发了苦。每年企业在收蜜的时候,蜂农们都拍着胸脯说肯定没给蜜蜂喂药,可是拿到检验检疫部门一检验,确有一些蜂蜜氯霉素含量超标,导致产品质量上不去,企业、蜂农都很受伤。

针对这一问题该局检验监管人员主动靠前作为,在蜂农养殖期间提前介入,对蜂场实施备案管理,在强化宣传的基础上加大药物检测力度,让蜂农放弃侥幸心理。同时全程监管蜂蜜生产过程,不合格产品禁止入厂,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在合格蜂源入场后,适时对入厂、浓缩、灌装等8个生产环节加强禁限用药监测,把好检验检疫最后一关,使产品质量达到出口国要求。

2015年9月,该局向欧盟提交了内蒙古蜂蜜出口申请并获得通过。

10月上旬,随着最后一个通关检验完毕,20.3吨蜂蜜产品在英国弗里克斯特顺利通关。13年的坚持不仅是对检验检疫工作的一次考核,更是检验检疫部门帮扶边疆民族地区外贸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内蒙古又一“品牌”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内蒙古检验检疫部门透露,内蒙古近期还将有19个柜,约385吨蜂蜜输往英国。业界认为,蜂蜜顺利出口欧盟必定为一带一路增“甜”内蒙古味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