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提前预订要看清预售规则 不可盲目下单

来源:天津日报
2015-10-14 14:55:43

距离“双11”促销狂欢节不到20天,一些电商已提前开始商品预售。因为预售价便宜,吸引了不少网友提前交定金。有关专家提醒“剁手党”:网购预售商品要仔细查看其预售规则,包括是否执行无理由7天退换货,定金是否退回等诸多问题,不可盲目下单。

为了提前锁定客户,一些电商提前承诺,只要顾客在“双11”前先预付部分定金,到“双11”当天再支付尾款,即可享受特惠价格。例如一款国产手机开展预售,客户只需交99元定金,“双11”当天再交剩下的尾款,该款手机预售价为799元。还有一款卫浴洁具三件套预售价格仅为2800元,提前交定金可以享受大约10%的优惠。客服还承诺,如果发现“双11”当天售价低于预售价,可以给客户返还10倍的差价。

按照今年新出台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今年的“双11”,网店都要执行预售商品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赠品享受三包等规定,但是记者查询发现,有些网店预售的商品退货服务依然打折扣。例如,一家预售手机的网店,尽管规定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但是如果退货,买家需要到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提供有质量缺陷的报告,否则不给退货。但是对于检测费用谁出,检测时间长短等问题,这家网店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答。

记者查询发现,还有一些网店预售商品设置诸多“霸王条款”:比如,定金付款之后申请退款时,如果判定非卖家责任,定金不退还;买家要在要求的时间内支付尾款,如果超时将自动关闭订单,定金不予退还。有网友吐槽:去年“双11”网购,遭遇定金不退问题,卖家强调是买家的责任,强行扣押定金不退,无处说理。关于超时付款不退定金问题,一些网友建议,卖家要本着人性化的措施,适当延长一点时间,切勿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