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戟A股资本吃紧 郑州银行转战H股

作者:陈杨 来源:新京报
2015-10-14 07:30:47

折戟A股资本吃紧 郑州银行转战H股

A股IPO似乎已经成了城商行的“魔咒”。

  9月30日,郑州银行赶在节前最后一天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材料,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家选择“港漂”的城商行。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登陆A股后,长达8年的时间内,城商行A股上市之路堵塞。今年7月江苏银行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为望眼欲穿的城商行们带来了一丝希望,谁知A股又逢大幅波动,江苏银行上市进程再次被搁置。

  时不我待,许多城商行开始选择其他融资渠道。如齐鲁银行成为了首家挂牌新三板的银行,而更多的城商行则选择转战港股市场。

  备战A股多年未果

  H股并非郑州银行的上市首选,早在2011年郑州银行就启动了主板上市计划,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上市。

  虽未透露拟募集金额以及上市时间进程,但郑州银行登陆H股的决心却非常明显。

  早在今年3月A股市场势头还颇为激昂时,郑州银行就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宣布,正式启动H股股票募集资金计划;其随后的进程也颇为顺利,9月14日河南省银监局下发了同意H股上市计划的批复。

  但正如其他城商行,H股并非郑州银行的上市首选。2011年,监管部门曾一度对城商行上市态度有所松动,当时郑州银行就启动了主板上市计划。作为当时河南省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城商行,次年在当地市政府牵头下,还成立了郑州银行IPO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上市工作,并成为河南省、郑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在上市规划中,该行提出计划在2012年内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并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上市计划。

  然而2011年,郑州银行爆出了员工非法集资建房事件,加之当时城商行因异地扩张过快而受到监管层严格限制规模,各地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风险增加等因素叠加。监管层和市场投资者对城商行上市态度转变,城商行IPO的审批事宜因而再次搁浅,郑州银行的上市计划也随之折戟。

  “2015年上市”大限将至,在城商行A股IPO仍是“此路不通”的现状面前,转投H股似乎已经成为了郑州银行最佳也是唯一的选择。

  非息收入占比仍小

  郑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45.4%,但非息收入占比仍比较小,分析称盈利结构仍需调整。

  在上文提到的五年计划中,郑州银行还做出了“预计2015年,郑州银行资产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以上、存款达2100亿元以上、贷款达1400亿元以上、当年实现利润40亿元以上,5年利润累计超过100亿元”的承诺。

  总体来看,郑州银行近几年的成绩单颇为亮眼。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郑州银行资产总额达2254.1亿元,较年初增长10.3%;净利润同比增45.4%至17.5亿元。而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商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54%。

  郑州银行业绩的飞速增长,与恰逢中国银行业高速发展时期有关,也受益于自身的业务转型。该行表示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交易净收益增加所致。

  早在2013年,郑州银行就提出大力发展零售和小微业务,并承诺到2015年郑州银行的小微业务占比达60%以上;同时表示将高度重视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新兴业务,开展综合化经营。

  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郑州银行的公司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为57.1%。而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金融机构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约30.1%。

  不过,郑州银行业绩“软肋”也显而易见。尽管该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38.8%达3.3亿元、交易净收益同比攀升257.8%至1.6亿元;但相比占营收85.28%的利息净收入,比例仍很小。相比已在H股挂牌的重庆银行,其上半年利息净收入仅占营收的56.26%。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业的利息收入将进一步放缓,银行盈利结构需要尽快调整,而非息净收入的占比就成为判断盈利质量的标准。

  资本充足率承压

  城商行急于上市,主因是资本充足率普遍偏低,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补充核心资本。

  自2010年,重庆农商行成功登陆港交所后,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纷纷挂牌H股。今年,河北银行、锦州银行也透露了赴港上市的计划。H股似乎成为了城商行“曲线圆上市梦”的首选。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部分城商行在H股的表现不佳,普遍遭遇溢价率较低等问题,但“利率市场化、国内经济下行这些原因都将影响银行业绩,A股走不通,要上市融资只能走H股了。”

  而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认为,城商行急于上市,最主要原因是城商行资本充足率普遍偏低,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补充核心资本。郑州银行的招股说明书也显示,该行上市集资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郑州银行不良率呈现攀升态势,由2012年末的0.47%升至2015年6月30日的1.06%。郑州银行的公司贷款客户中小微企业居多,而该行在风险提示中也表示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衰退及其所在行业发展情况的影响。

  不良率上升、拨备增加导致郑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承压。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8.55%,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2个、0.11个百分点。

  此外,郑州银行招股说明书中还透露,已联合宇通客车、天伦燃气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初步注册资本10亿元,郑州银行将持有51%。此类业务的探索与扩张也将导致资本的消耗,增加资本补充压力。

  (记者 陈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