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汇:市场短期情绪料继续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4 07:41:03

  华泰证券:谁来买单“吃饭行情”

  上周大盘如预期出现一步到位式回升,以修复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的上升。率先反弹的创业板自9月初低位以来上涨已接近25%,7月反弹幅度不过30%,整体来看,在主板箱体震荡期间,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结构性行情特征显著。

  节后股指一步到位上涨后基本跟上全球股市节奏,呼声越来越高的“吃饭行情”投资者需谨慎乐观看待,短期存在回调风险,不要成为买单者。国内“托底式”政策仅支持主板区间波动,而资金持续流出股市是“硬伤”,存量博弈仍是市场基本格局,目前尚无法突破,市场存量博弈特征非常明显,当前上升主要是场内资金的加仓行为,而非场外增量资金,机构加仓的速度与反弹的持续性呈反比。行业配置上,应适当降低银行等防御行业仓位,预留给优质成长,推荐传媒、旅游、信息安全、安防等优质超跌股,围绕2016年30倍PE、30%增速、高点回撤至少50%选择绩优股(三个指标灵活调整,寻找合适的匹配度和安全边际),四位一体精选个股。

   中金公司:市场短期情绪料继续改善

  节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主要受益于四个方面。首先,人民币汇率压力近期有所缓解;其次,官方PMI指数小幅反弹,经济初现弱企稳信号;再次,车税优惠政策显示财政开始发力,投资者也在期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最后海外局势有所缓和,大众、嘉能可等黑天鹅事件也正在被投资者逐渐消化。再加之市场已经连续疲弱了较长时间,机构仓位普遍不高,因此不排除阶段性反弹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中期来看,增长与改革依然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变量,市场仍处于“去伪存真”的大环境之中。

  建议投资者关注质量个股及“十三五”等主题投资机会。首先,依然建议关注估值相对合理,有稳健业绩或成长空间的质量个股;其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四大行业(传媒及互联网、医药、军工、环保与新能源)及五大主题(国企改革、人口政策调整、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深化对外开放);最后是三季报业绩稳健及向好企业。

   国泰君安:提高对再宽松的敏感度

  宽松和刺激政策条件是A股自八月底以来逐步恢复的主因。虽然监管去杠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等因素仍然对A股形成限制。但在新的尾部风险没有出现之前,A股区间震荡、结构行情的格局可能仍然会延续到十一月中旬。当下A股配置和交易的重点在于提高对再宽松的敏感度。如果超预期的再宽松出现,A股震荡上限可能获得突破。

  再宽松仍有可能在两方面超预期。一方面是持续性的降准与降息。近期经济增速持续下降,且工业品通缩持续存在,都给政策再宽松以足够的空间。如果近期公布的三季度消费品通胀水平能够有所下降,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再宽松空间将快速打开。为达到更有效保增长的效果,降准与降息可能各出现一次。如果再宽松政策出现,对利率敏感性行业配置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第二方面是人民币币值可能向升值方面波动。人民币升值也是推动国内市场信用扩张的重要手段,是再宽松的一部分。如果人民币在当前水平上短期向升值方向波动,市场中风险偏好可能会随之出现一定的上升。阶段性强化主题投资推荐,继续维持推荐高股息率、确定性强、有业绩的板块,推荐信息经济、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与自贸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