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下滑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4 07:34:43

  原标题: 9月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下滑

9月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下滑

近年来不同期限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银率网

  伴随市场融资成本持续下滑,9月份,银行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依然没有止跌的迹象。统计显示,9月份,人民币结构性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较上一个月有所下滑。分析师预计,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预计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跌。

  不同期限产品收益均下跌

  “十一”黄金周刚过,国内两家理财研究机构——银率网和普益财富同时发布9月份银行理财报告。从9月份银行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来看,两家机构虽然统计方法不尽相同,但最终的结果也相差不大。据银率网统计,9月,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而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9月,6255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5%,其中,154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2.46%。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各期限理财产品中,只有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略有上升,为4.14%,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他期限产品均为下降,如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3%,较上月下降0.11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8%,较上月下降0.11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1%,较上月下降0.15个百分点。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5%,较上月下降0.13个百分点。

  从银行类型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0%,仍排第一,股份制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紧随其后,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不算最低,最低的是外资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14%。

  到期产品披露率仍不理想

  银率网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5312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结构性产品有342款,非结构性产品有4970款。在所有的到期产品中,有3036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到期收益披露率为57.15%。

  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有62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61款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有26款产品是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

  而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9月份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474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3542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72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这72款产品中有71款为结构性产品,1款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从发行机构类型看,城商行1款,股份行70款,农商行1款。

  四季度理财收益还会跌

  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收益水平都出现下滑,有两点值得引起投资者的重视,第一,货币政策宽松,但实体经济去产能、调结构的阵痛期还将持续下去,银行理财在资产端难觅高收益投资渠道,收益下滑趋势仍将延续;第二,利率不断下行,部分理财项目可以通过寻找更低成本的资金进行提前还款,造成部分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投资者需要重新进行投资,利率持续下行的情况下,投资者需关注此类风险。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基本面持续低迷、市场信心不足,如果再叠加通缩因素,那么央行在四季度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预计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跌。分析师认为,我国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投资者要适应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进入低收益区间。